之前說到關於「資產主義」的理論,不知對你來說是否有點深奧?不如讓我跟大家講一個童話故事,看完你就會更容易明白。

 

※資本主義(Capitalism)※

從前在某個森林,居住了一群猴子。

由於森林內的香蕉樹不多,猴子不斷找食物,但每隻猴子平均每天只能得到一隻香蕉,吃得不是太飽。

在猴子當中,其中一隻特別聰明,發明了快速種植香蕉樹的方法,也有辦法找到香蕉樹的種子。牠跟其他猴子說︰「如果你們願意幫我種樹,我會向你們保證,每天可以得到三隻香蕉!」

很多猴子接受邀請,答應幫聰明猴子工作。

結果牠們幹得非常成功,短時間就種了大量香蕉樹;猴子每天得到超過三隻香蕉,聰明猴子就成為牠們的大老闆。

這就是資本主義了︰資本家(聰明猴子)通過其資本財產(種香蕉的專業知識、香蕉樹的種子、領導才能、聰明頭腦等)成立公司,藉着僱傭手段創造回報,在自由市場經濟中賺取利潤。

受薪者(其他猴子)替資本家工作,協助資本家發展業務,享受更好的經濟利益(從一隻蕉變成三隻)。

 

※資產主義 (Assetism)※

有一天,森林裡來了比聰明猴子更聰明的狐狸。

狐狸為了得到食物,於是用一些鐵籠騙猴子︰「這是很好的鐵籠,住的很舒服的啊!如果你們願意,只要給我10隻香蕉,就可以換你一個鐵籠!」

猴子們看過鐵籠後,興趣並不太大。

於是狐狸再笑著說︰「鐵籠是會升值的!如果現在用10隻香蕉買了,將來可以用15隻香蕉賣出去,甚至20隻!信我!沒騙你們!」

部分猴子聽到鐵籠會升值之後,感到十分興奮,於是向狐狸換了鐵籠。

「鐵籠是會升值的」這個傳言,在猴子之間愈傳愈廣,價格也愈傳愈高,有說快要變成30隻香蕉,也有說要升到40隻,最後甚至說會升到100隻!

於是猴子爭相搶購鐵籠,最初一批買入鐵籠的猴子,很容易就可以用15-20隻香蕉賣出去。

於是大家都深深相信︰「鐵籠真是會升值的!」

其他猴子看見第一批猴子「發達」以後,都瘋狂地搶高鐵籠的價格;擁有鐵籠變了「成功猴子」的身份象徵,女猴子都要找有鐵籠的老公,父母教導猴子BB的時候,也告訴鐵籠就是人生目標,甚至幫孩子BB買鐵籠。

至於聰明的狐狸,就成為了森林的「鐵籠霸權」,利用鐵籠賺到大量的香蕉,然後壟斷了森林的所有業務。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鐵籠的價值已經升到1,000隻香蕉了。出租鐵籠變成了最發達的行業,聰明猴子種香蕉樹的成果,遠不及租鐵籠的猴子賺得多;至於幫聰明猴子打工的其他猴子,每天賺回來的香蕉,都不夠付租鐵籠的租金。

這就是資產主義。

 

故事後的故事

故事發展下去……猴子的第二代、第三代出生了。

第一代有鐵籠的猴子,單靠出租鐵籠得到的香蕉,已經夠牠們的兒子、孫子吃得很飽;但沒有鐵籠的猴子,就無論如何做到氣咳,結果都是得個桔。

對於很多年輕猴子,父母沒有能力給牠們鐵籠,工資大部分用在鐵籠的租金,心情變得愈來愈憤怒,愈來愈討厭森林。牠們希望有Change,希望有改變,不希望做鐵籠的奴隸;但沒有鐵籠,在森林就沒有地位,連找老婆也有困難。

本身有鐵籠的既得利益者,擁有森林的主要資源,勢力強大,當然不希望改變遊戲規則。

至於做了「鐵籠霸權」的狐狸,就更加不希望有任何改變。

於是年輕猴子開始反抗,開始對霸權作出宣戰,開始對鐵籠說不……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