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永久居留→入籍英國

BN(O) Visa是英國政府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身分的香港人而設,並將於2021年1月31日開始接受申請及生效。所謂英國簽證,就是指非英國國籍的人進出英國需要的證件,除了BN(O) ,英國簽證還有旅遊簽證,留學簽證,訪問簽證及工作簽證等。不過以BN(O) Visa入境英國,會比持其他簽證享有更多優點:

1.)申請條件絕對比其他類型簽證來得寬鬆和少限制,全程可網上辦妥(詳情稍後公布)

2.)無論BN(O)持有人現時在香港還是在英國當地皆可申請,即使現時是以其他簽證居留在英國亦可轉換到此簽證

3.)申請留英日子最多可達5年

4.)持有這個簽證的人士,可以帶同家屬於簽證有效期間自由地在英國工作或讀書,雖然不可以領取社會福利及援助,但中小學生仍然可以享受免費教育

5.)居英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

 

永久居留=入籍英國?

BN(O) Visa持有人及家屬居英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ILR/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永久居留權其實只算是簽證的一種,申請者仍持有原來的國籍,用的是原來的護照,但可以無時間限制地在英國居住和工作。

至於入籍,代表申請人國籍身份已改變,拿的是英國護照,而且享有所有英國公民的權利(如選舉權)。對於一些不接受雙重國籍的國家如中國,一些申請者因不欲放棄原來的國籍,所以只申請永居權便足夠。

而取得永居權1年後,便可申請入籍英國,成為真正的英國人,這就是所謂的5+1方案。

 

入籍考試

順帶一提,申請英國永久居留權(ILR)或入籍 (Citizenship),申請人只要年齡介乎18至65歲,除了背景審查外,尚要通過證明英語能力達標的B1英語,與及對英國社會歷史有一定認識的Life in the UK Test。

                       

BN(O) Visa申請資格

.持有BNO身分,曾經(不需要現時持有有效BN(O)護照,過期或遺失不需續領也可)或現時持有BNO護照

.通常居住在香港或英國

.須通過財力證明(申請人需要證明有足夠財力維持六個月生活,如申請人已在英國居住一年或以上可豁免)

.須通過肺結核病測試(如申請人之前已獲准在英國居住六個月或以上,而又曾經通過肺結核病測試的則可豁免)

.由於申請永久居留權時須擁有基本英語能力,因此申請人必須承諾會學習英語

 

簽證年期及權利

.可以申請五年期,或先申請兩年半之後再續期兩年半,如果想繼續留在英國生活,可以於居住五年後申請永久居留,然後一年後可申請入籍

.可帶同同住家屬︰包括伴侶/配偶、未滿18歲子女、1997年7月1日後出生的18歲以上子女(及其伴侶/配偶和未滿18歲子女),而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及其他子女等會按個案而定

.申請者和申請者的家人必須同時一起申請,否則該位家人將無法於稍後時間再申請此簽證,而子女亦必須跟父母兩位同時申請,特別個案除外(如單親等等)

.可在英國建立事業、工作或讀書,但申請者並不能領取社會福利及援助

 

名額及申請方法

.簽證不設限額,需要透過網路申請

.BN(O)護照持有人只須提供照片作識認,如家屬沒有BN(O)身分則需要提供指紋認證

 

費用

.簽證費(每人,包括家屬)五年期£250或兩年半期£180

.IHS費用

.成人-五年期£3,120或兩年半期£1,560

.18歲以下兒童-五年期£2,350或兩年半期£1,175

 

所需文件

.有效護照-如沒有有效BN(O)護照亦可使用特區護照

.BN(O)護照(有效或過期均可),如遺失請以身分證明文件供查核BN(O)身分

.肺結核病測試結果

.儲蓄證明-如銀行月結單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