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淺赤石」一向是經典的遊車河勝地,但今次並非要遊走四大名灘,而是介紹一些沿路可以停低車,欣賞風景的好地方。

第一站要到的是舂坎角,可以看到驚濤拍岸、飽覽一望無際的大海景,接著到赤柱大街海邊散下步,最後再劈入石澳村打卡,完成輕鬆半日遊路程。

自駕路線:舂坎角公園> 赤柱大街> 石澳

詳盡行程:

舂坎角公園:沿淺水灣道往赤柱方向>( 於赤柱峽道前轉右) 舂磡角道> 沿路駛約2公里至盡頭即達

赤柱大街:返回舂磡角道轉右> 赤柱峽道> 圓環第2個出口往赤柱方向> 駛約150公尺向左轉入赤柱灘道> 駛約500公尺至赤柱灘道停車場

石澳:沿赤柱村道轉右> 大潭道駛約4.7公里> 迴旋處右轉入石澳道>繼續駛約11分鐘至石澳海灘停車場

自駕Spot 1

周末避世好去處

舂坎角炮台

舂坎角炮台位於赤柱西部的一個海角,坐擁無敵海景,被舂坎灣及赤柱灣所包圍,是無數電視劇及電影的取景地。

其炮台底座雖已經蕩然無存,但炮床連同半圓形的保護罩仍保存得非常完整,目前已改建為舂坎角公園的一部分,並設有燒烤爐。

面對湛藍的無敵海景,享受燒烤之樂,倒是十分愜意,但公園附近沒有洗手間和補給點,到此BBQ 認真要考慮清楚。

地址:香港南區舂坎角舂磡角道

舂坎角炮台地點隔涉,平日人煙罕至,是南區海岸的隱秘打卡點。

舂坎角公園沒有正式泊車位,公園外空地可停泊少量私家車。

聽著驚濤拍岸的旋律,實在是一個看海的好地方。

舂坎角炮台於1938年興建,曾作為香港海岸軍事的防禦設施。原有的炮台設有兩座,每座各設一6吋大炮,當中一號炮台已改建為慈氏護養院,二號炮台則位於舂坎角公園內。

半球體形保護罩,是英軍舂坎角二號炮床遺址。

舂坎角位於香港島南區赤柱以西,被舂坎灣及赤柱灣所包圍。

自駕Spot 2

難得的異國情調

赤柱大街

沿著赤柱市場道散步,不一會就來到赤柱大街。沿路一整排酒吧及西式餐廳設有露天座位,很有歐洲街道的氣氛。

赤柱大街的盡頭是赤柱廣場和卜公碼頭,一旁就是美利樓,百年古蹟活化後一樓是商場,二樓有兩家西式餐廳,旁邊「同昌大押」的石柱是原上海街的重建項目。

沿著赤柱海堤散步,吹下海風,別有一番風味。

地址:香港赤柱赤柱大街

泊位:赤柱灘道有咪錶位

在大街酒吧享受悠閒的步調。

赤柱市集蜿蜒的小巷,一直延伸至赤柱大街。

靜靜享受海風吹拂的感覺。

建於1844年的美利樓,屬一級歷史建築,是一棟逾170年歷史的維多利亞式建築,舊址坐落於中環花園道,即現今中銀大廈的所在地。

美利樓在1982年拆卸時,將3,000多件花崗岩一一編上號碼,遷往赤柱後逐一嵌回,並於1998年完成重建,翌年重新開幕。

美利樓愜意迷人的風景,令人百看不厭

美利樓旁的同昌大押石柱群。

自駕Spot 3

馬卡龍色系小屋

石澳村

石澳海灘旁的石澳村如歐洲小鎮,穿梭在石澳村馬路上不時可見彩色小屋,洋溢著西洋風情。

在石澳村路左方第一個支路轉入去,就會見到天后古廟,是周星馳《喜劇之王》的拍攝地,吸引不少遊人來朝聖。

繼續沿石澳村路走到盡頭,大石林立,前方是大頭洲,這裡原本有一道粉藍色情人橋,是拍攝婚紗照熱門勝地,可惜整座橋被颱風襲摧毀,有待重建。

地址:香港石澳石澳村路

泊位:赤柱灘道有咪錶位

有如走進彩色童話村。

沿路都是西式別墅豪宅,每戶房子都充滿色彩。

村內有不少穩蔽西餐廳。

天后古廟是周星馳《喜劇之王》的取景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