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買玩是香港人的DNA,就算是郊遊行山,如果行程開始前或結束後能有一頓特色的美食,一定會令旅程倍添美好回憶。

【大帽山】

川龍端記&彩龍

交:九巴51號(荃灣西鐵站─上村),川龍站下車

行大帽山,好多人都會專程先去川龍飲早茶,村內有兩家人氣鄉村茶居端記和彩龍,各有不同的捧場客。

無論是那一家茶居,拿碗筷及沖茶都是客人親力親為,名副其實的食「自助餐」,連取點心都是由顧客一手包辦。端記還有每日新鮮炮製的喜板、雞屎藤等客家茶粿,同樣先到先得。

另外,每年入秋後才吃到的川龍名產西洋菜,產自川龍村的菜田,以山水灌溉,有機鮮甜,兩間茶居都有供應。

端記

地址:荃灣荃錦公路川龍村57 至58 號

電話:2490-5246

時間:6:00am-2:00pm

彩龍

地址:荃灣荃錦公路川龍村2 號

電話:2414-3086

時間:6:00am-3:00pm

 

大帽山連姐茶水亭

交:九巴51號(荃灣西鐵站─上村),郊野公園站下車

連姐可謂香港行山界的名人,默默守護大帽山茶水亭二十多年,服務過無數天寒地凍上大帽山「賞霜」的市民。

其實茶水亭供應的都是尋常的杯麵、茶葉蛋、燒賣及魚蛋等小吃,但在海拔508米的高峰,竟然有專人提供暖笠笠的食物,再平常的小吃一瞬間都會發放無比的幸福與能量。

地址:荃錦公路大帽山道

時間:8:00am-6:00pm

發哥是連姐的常客。

===============================

【下白泥】

鴨仔坑士多

交:綠色小巴33號(元朗泰豐街─下白泥),鴨仔坑站下車

下白泥是欣賞日落的勝地,情侶們sweet sweet睇完日落,可以行到附近的鴨仔坑士多醫肚。

鴨仔坑士多其實是一個綜合的消閒區,以保育為主題,有餐廳、展覽場地及特色小店,非常有文青feel,非常值得參觀和支持。

地址:元朗稔灣路283A 地舖

電話:9804-3042

時間:2:00pm-8:00pm

 

流浮山正大街

交:綠色小巴33號(元朗泰豐街─下白泥),流浮山站下車

如果大班人行完山賞完日落又想大吃大喝,也可轉戰下白泥附近的流浮山。

流浮山正大街狹窄的街道兩旁都是海味乾貨店及海鮮酒家,可以在食肆門外挑選食材及烹調方法,當然收費也是海鮮價,人均消費約HK$300左右。

地址:流浮山正大街

===============================

【大美督】

Mr. Cardigan

交:九巴75K(大埔車站─大美督),山寮站下車

大埔大美督是新界東的郊遊熱點,無論往八仙嶺、船灣淡水湖及新娘潭,都會以這裡為集散地。

在汀角路沿途都有許多食肆,其中以白色貨櫃屋改建的Mr. Cardigan特別搶眼。店內外滿是翠綠的植物,更有店主的自耕農地,有幾分世外桃源的感覺。

店家主要售賣仙人掌及多肉盆栽,並提供橙汁、花茶等簡便飲品,也會舉辦有機耕作班,讓客人親身體驗農耕樂。

地址:大埔山寮路路口白色貨櫃

時間:周日2:00pm-6:00pm

FB:Mr cardigan plant house

 

Kaffee house

家‧啡

交:九巴75K(大埔車站─大美督),蘆慈田站下車

樓高兩層的家.啡隱藏在大美督蘆慈田村內,沒有門牌及廣告,只靠客人口碑相傳。

小店裝潢走簡約田園風,簡潔的素色配原木色調及藤製家具。連餐牌也很簡單,只提供咖啡、花茶、蘋果批及蛋糕,價位由HK$40-$140不等。

店內主打手沖精品咖啡及冰滴咖啡,挑選的咖啡豆品種頗見心思。室內座位不多,即使平日去都滿席,目前只接受預約到店。

地址:大埔汀角盧慈田村24 號

電話:2330-0233

時間:周一至四1:00pm-6:30pm、周六及日12:00nn-6:30pm(周二及三休息)

FB:Kaffee house 家. 啡(可網上訂位)

===============================

【西貢】

深涌村來記士多

深涌是西貢北的行山勝地,由白沙澳出發,經過荔枝窩、蛇石坳,開始感到肚餓疲倦之際,幸而到達深涌村的來記士多可以開懷地擦一餐。

這裡除了輕便的簡餐,馳名的還有柴火煨雞、煎蠔餅及豬骨粥。雖然隱藏在偏僻鄉郊,水準卻拍得住市區著名食肆,一定要支持。

地址:西貢榕樹澳村70號

電話:2791 6106

時間:7:00am-6:00pm

FB:深涌來記士多

惹味的煎蠔餅。

發哥也曾是座上客。

鹹田灣海風士多

大浪西灣是公認香港最著名行山路線,皆因沿途所經的大浪西灣及鹹田灣,都是香港首屈一指最美麗的沙灘,不過要行畢全程對體能也是極大挑戰。

好彩在途經鹹田灣的時候,有海風士多為充電站。雖然都是一般茶記出品,但行到筋疲力盡之際忽然送上冰凍汽水及惹味餐蛋麵,絕對是六星級享受。

地址:西貢鹹田灣海灘

===============================

【大嶼山】

大澳橫水渡小廚

遊大嶼山,大澳是必遊的景點。大澳食肆林立,其中橫水渡小廚廣受傳媒推介,招牌菜式包括炭燒燒鵝、咸鮮蝦乾荷葉籠仔飯、香煎墨魚餅及椒鹽脆皮豆腐。

其中籠仔飯集齊大澳特產魚仔乾、蝦乾、魷魚仔同鹹鮮魚肉;最正是有戶外用餐區,對正大澳的地標橫水渡,可以一邊欣賞大澳特色景致一面享美食,為行山之旅劃上完美句號。

地址:大澳吉慶前街33號地下

電話:2985 8343

時間:11:00am-7:00pm

FB:TaiOCrossingBoatRestaurant

===============================

【東龍島】

假日士多

東龍島除了炮台及燈塔,假日士多也是著名的地標,因為焦論由碼頭前往營地、炮台及燈塔,一定會經過該士多,為遊島人士提供冰熱飲品和簡餐。

士多除了提供一般的即食麵,更有多款手工餃子,絕對要一試。

地址:東龍島

電話:2798 8877

===============================

【蒲台島】

坤記士多

蒲台島迎年每逢假日,都被遊人所攻陷,而坤記士多便成為島上著名食肆。

坤記馳名的紫菜餐蛋麵,原來因為島上欠缺水源洗生菜,改以島內出產的紫菜而誕生。

另外海帶綠豆沙及茶粿也是坤記的名物,可以當手信買回家。

地址:蒲台島

時間:只在周二、四、六及日營業

===============================

【南丫島】

建興亞婆豆腐花

講到南丫島美食,公認第一位的一定是亞婆豆腐花。數十年來舖面都是以鐵架、帳篷、尼龍凡布等搭建而成,不過食客都不會介意,反而有另一種風味。

幼滑的豆腐,無論冷熱都是十多元,唔夠喉可加配豆漿,絕對是消暑妙品。

地址:南丫島榕樹灣大灣肚1號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