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傳媒形容2020年是人類史上最想忘記的一年。雖然2020由年頭灰到年尾,不過只要行多兩步,放開心結,香港依然色彩處處。以下介紹的特色舊建築,近年都變身為打卡勝地,為香港添上活力和色彩。

                        

講到打卡,彩虹村一定位居榜首。「方便去」、「容易搵」、「係左梗」就是這個位打卡聖殿的總結。1962年落成的彩虹邨,由著名的建築設計公司巴馬丹拿集團着手設計。

平日來打卡的朋友不算太多,但遇上假期好天氣的話,恐怕打卡的朋友就要排一排隊。打卡的目標大廈為面向西南方的丹鳳樓,所以最佳拍攝的時間,為下午二時後(太陽剛在大樓的正前方)。

講多一句:拍完就走,畢竟這裡是居民的球場,不要打擾太久喔!

交通:港鐵彩虹站C4 出口轉左入村,見停車場行上天台即達

                        

平日下午打卡的朋友不算多,但假日就會人頭湧湧,想影靚相的朋友盡可能平日來。

早前有南韓綜藝節目《窮遊豪華團》帶隊來這裡打卡,發現肉眼看跟照片上七彩彩虹的鮮艷顏色相差太大,十分失望。

其實不妨跟大家講,所有色彩鮮艷的彩虹村打卡照,都是經過後製的,所以影完之後,最起碼要用手機「執一執」才

可以出po呃Like喔!

                        

現場所見,大樓的彩虹並不鮮艷,想出po呃like,就要執一執相啦!不論你用任何執相軟件,有幾個關鍵元素是要調整的:

1) Highlights高光位

指相片中的白色,盡可能調低。

2) Midtones/Shadows中調/ 灰位

指相片中的灰色或中間調,調高一點可以讓相片變光及提高暗位的細節。

3) Saturation飽和度

指相片中各種顏色的濃度,調高一點可以讓相片的顏色變得濃艷。

                       

在灣仔內街有一幢全幢藍色的四層高唐樓群,相當eye-catching。其實這幢藍屋屬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建於1920年代,具嶺南建築特色,是目前香港少數還有露台的唐樓。

而藍屋相連的黃屋,亦是三級歷史建築,是港島區一個極具特色的中式建築群。

交通:港鐵灣仔站A3 出口轉左,沿莊士敦道(電車路)徒步轉入太和街至皇后大道東即見藍屋

地址:灣仔石水渠街72A號地舖及慶雲街4號地舖

時間:「香港故事館」10am-6pm (星期三及特別公眾假期休館)

網址:https://vivabluehouse.hk/tc/menu/27/story

                      

藍屋前身是「華佗醫院」(1872年), 及後於1920年就拆卸並重建現今的藍屋。1990年,政府出資為大屋翻新,由於當時政府物料供應有大量水務署常用的藍色顏料,所以索性為全幢大屋髹成藍色!

2012年,聖雅各福群會申請為藍色進行活化計劃,並採取「留屋留人」的方法,讓本來居住在藍屋的主戶可以在維修藍屋後,繼續居住原所!現在藍屋除了有居民居住外,亦有許多導賞及體驗活動供大眾參加。

藍屋的左下角, 正是「華佗醫院」的舊址,1950年代為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姪兒林祖開設的武館取代,至1960年代林祖的武館再改為其兒子林鎮顯的醫館。

在醫館旁的「香港故事館」免費讓遊客參觀,館內有許多藍屋修復前民居用過的擺設,讓大家了解民居當年的生活。

                      

政府在在藍屋後方在活化後,開設一個公共社區活動空間,旁邊有小餐廳,遊客可以在這裡用膳之餘,又可以打卡留念。晚間亦會有社區活動,如電影放映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頁登記參加。

                      

除了彩虹村外,另一個屋村打卡熱點非樂華村停車場天台的「藍圈圈」石屎牆!

也許交通有點轉折,與及取景比較局限,現場所見遊客甚少。其實天台有兩組「藍圈圈」石屎牆,最上層的一組牆身比較乾淨。

交通:港鐵觀塘站轉乘22m專線小巴,在樂華南村停車場前下車,徒步行上天台即見「藍圈圈」石屎牆

地址:觀塘樂華南村停車場天台

                    

有興趣的朋友,最好在下午3時左右前來,牆頂木條的陰影就可以投射在牆身(5時左右的陰影會變成斜射),增添趣味。建議大家帶備長鏡(70mm-2 0 0 mm) 拍攝, 以拍出具壓縮感的「藍圈圈」。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