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對於小朋友來說,不外乎試玩館內的一系列互動遊戲。假如可以透過博物館的展品,去認識我們兒時的老香港,不失為一個文化承傳的好機會。

跟老火車合照│香港鐵路博物館

                        

對各式火車頭模型的展示,小孩子都顯得很雀躍。

交通:港鐵太和站A出口沿指示橫過林村河,步行約10分鐘即達

這實為舊大埔墟火車站原址!舊火車站始建於1913年,使用至1983年因引進電氣化火車及新大埔墟火車站之啟用,於1984年此車站便列為法定古蹟,後建成了博物館,介紹香港鐵路的發展史,怎樣影響了香港人的生活。

地址: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 號
電話:2653-3455
開放時間:10am-6pm(聖誕及農曆新年前夕開放至5pm)
休息:周二
費用:免費入場
                

                   

館內展示了幾卡舊式列車,遊客真能走上去參觀坐坐。

館內介紹了許多可能連成年人都不知道的趣事,例如在沒有電腦化系統下,怎樣用人手操作信號,又例如香港曾出現過一段沙頭角支線,提供的竟是無上蓋列車,乘客要飽受日曬雨淋之苦?
除了有趣的館藏外,室外也擺放了多架「火車頭」及舊有的火車,遊客真能走上去參觀,體驗一下幾十年前的火車面貌,拍照當然也無任歡迎!

                   

博物館就在現時港鐵路軌旁,新舊列車並存的畫面別有一番風味。

認識老香港歷史│三棟屋博物館

                  

交通:港鐵荃灣站E出口步行約5分鐘

一如「海防博物館」,三棟屋博物館亦非一類沉悶刻板的博物館,而是真能讓人走進歷史之內,親身感受。「三棟屋」得名全因這圍村建築內有三個大廳,每個廳承托的橫樑則名「棟」,故有「三棟屋」之稱。

縱為博物館,仍保留了原居民陳氏族人大宅的格局,雖面積不大,身處其中卻感縱橫交錯,宛如小小的迷宮一般,再配合生動的陳列品,小孩也不怕悶。

地址:荃灣古屋里2號

電話:2411-2001

開放時間:10am-6pm(周一、三至日)

                

館內有不少互動設施,把沉悶的歷史都變得活潑起來!

                

博物館各個展覽館都置於圍村不同房間之內,能逐家自行發掘。

認識九龍城寮屋生活│石屋家園

               

原址曾為寮屋區,戰後有過輝煌歲月,甚至在這一帶設立了多個片場,不少著名影星像陳寶珠都在這裡拍電影。後為配合市區發展計劃,寮屋全面拆卸,只剩下這間石屋作活化與保育之用。

石屋以五排為一體,如今是文物探知館的所在地,深入淺出介紹昔日寮屋生活、九龍城歷史、舊機場的珍貴照片,離開前不忘到附設的懷舊冰室坐坐,內裡全是六、七十年代擺設,當可攜同子女認識老香港情懷。

地址:九龍城聯合道133 號

電話:2325-0111

開放時間: 6:30am-10pm(公共空間),10am-5:30pm(周二至六),12nn-5:30pm( 周日)。導賞團周二至六10:30am 及2:30pm、周日2:30pm

票價:免費入場

網址:www.stonehouses.org

               

昔日石屋被原原本本保留下來,與背後的高樓大廈成了鮮明對比。

               

與子女登上人力車,感受香港已不復見的歷史回憶。

活生生的歷史寶庫│香港海防博物館

               

交通:港鐵筲箕灣站B2 出口沿指示步行約15分鐘

別說小孩子,說起「博物館」可能也令不少成年人生厭,但海防博物館卻能吸引一家大小一去再去!全因這裡並非把藏品冷冰冰地放在陳列櫃、光看文字介紹的一類博物館。

海防博物館原址是鯉魚門炮台,守衛了香港近六百年,依山而建的博物館居高臨下,景色壯麗;外圍的古蹟徑相連各個堡壘與炮台,身處其中有如尋幽探秘,將博物館與郊遊來個完美融合,寓教育於娛樂,刺激小孩對歷史的興趣!

地址:筲箕灣東喜道175 號

電話:2569-1500

開放時間:10am-6pm,周四休息

收費:免費入場

網址:hk.coastaldefence.museum

              

博物館亦有室內部分,展示了從明朝到中日戰爭的海防故事。場外的堡壘古蹟,更能親身內進參觀,頗具探險之妙

              

既為「海防博物館」,又怎少得了展出大炮及無敵海景?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