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NFT 生態,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主要戰場–NFT 交易平台,這些平台各自都有不同特色,主打的創作品、收取的手續費也有所差異,在這裡整理給大家,如果想上架自己NFT 的讀者更是不可錯過:

 

 

Opensea(未發幣)

NFT 交易平台始祖,成立於 2018 年,在這裡你幾乎可以購買到來自各個區塊鏈遊戲的NFT 道具,在上面出售的方式也非常多樣,可以制定固定價格(fixed price)、遞減價格(decreasing price)、以及組裝販售(bundle)。

 

 

Nifty Gateway(未發幣)

由知名的幣圈雙胞胎兄弟 Winklevoss 成立,之後被Gemini 收購,目前市值已達到12 億美元。除了販售的NFT 產品較為精緻,以及有NFT 的 Drop Schedule 之外,Nifty Gateway 主打的另一特點為法幣直接支付。因為有 Gemini 交易所的技術支持,用戶將能夠直接用美金支付購買NFT。

 

Nifty Gateway 2.0 上線之後,用戶更可以直接透過Email 註冊就可以進入 NFT 的世界,如此將大大有助於擴張 NFT 市場的用戶群體。

 

 

Rarible(已發幣Rari token)

Rarible 的網站較簡單直接,把當天的 Top Sellers 以及目前競標較激烈的商品放在首頁,同時也為用戶整理了各個不同的種類(Art、Photography、Games、Metaverses、 Music、Domains 等)可供挑選,整體來說使用者體驗相當不錯。

 

 

Foundation(未發幣)

可以理解為 Clubhouse 的NFT 拍賣場版本,必須經過邀請才能在Foundation 上架自己的創作,是目前較多高級藝術品進行拍賣的平台。

 

競標特色為24 小時,在結標前出價最高者則可以得標該藝術品;知名的迷因圖「Nayan Cat」便是在這個平台以300ETH 的價格出售。

 

此外Uniswap V3 的發布影片也在2021 年3 月26 日於Foudation 上出售,這一件NFT 在開賣一小時內就以310 ETH 的價格售出,而 Uniswap 與創作者pplpleasr 將此收入全數捐給#standwithasians 組織,呼籲停止反亞裔(AAPI )仇恨。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創作者還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Lootex (未發幣)

壓軸介紹的是來自台灣的NFT 拍賣場Lootex。從幾年前就開始默默耕耘的Lootex 不僅受到 Maicoin 的投資,NFT 拍賣場也上線了BSC(Binance Smart Chain)鏈,上線空投活動在海外吸引了非常多的人前來關注。

 

近期Lootex 也開始與台灣藝術家有合作,將台灣的NFT 創作圈推廣至國際。目前 Lootex 主要提供三種服務,分別為鏈工廠、收藏庫以及拍賣場,令筆者眼前一亮的是他們的「鏈工廠」,提供NFT的發行服務,讓一般人就可以簡單透過自己的創意將成品上鏈,目前同時支援以太坊(Ethereum)、幣安智能鏈(BSC)以及 Polygon(前Matic )三條鏈。

 

 

Cryptoslam

在 Cryptoslam 個網站,你也可以看到 NFT 市場的統計數據,瞭解目前哪一個產品最熱門、成交量多寡,以及在一段時間當中出售價格最高的NFT。

 

NFT 熱潮將會持續多久?

提到NFT 市場的熱潮,許多人都不看好,認為只是投機者一股腦竄入市場所堆出的一個泡沫而已。畢竟現在NFT 市場流動性仍然太差,很容易遇上買到NFT,卻錯失轉手的機會而造成虧損的情形。

 

然而,現今的NFT 生態比起三年前Cryptokitties 甫推出時完善了許多。不管是NFT 拍賣場的多樣選擇、NFT 與DeFi 協議的組合、甚至是NFT 的衍生金融商品等,都是三年前所沒有的。

 

市場終究會有盛衰週期,NFT 市場未來或許會經歷多次的牛熊交替。但不可否認的是,NFT 的出現確實讓更多人理解到不可替代的數位產權能夠改善的問題,不論是音樂、影片、藝術品甚至是遊戲道具,未來仍然有著許多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