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誤:『細路每年都收到幾千蚊利是,不過總係眨下眼就花光,我都冇辦法啊!』

 

每逢農曆新年的時候,小孩子都會收到一筆為數不少的利是錢。相對於平時的零用錢來說,這筆利是錢可算是一筆巨款,假如處理得不好的話,可能會造成很多不良的後果,所以必須小心處理。

 

父母可給孩子建議

收到利是錢之後,孩子應首先做好統計,把利是內的紙幣和硬幣分類,數一數每種幣值的數量,然後把總數加起來,計出利是錢的總金額。

 

雖然這筆錢是孩子的,我們應該讓他們自己計劃,但由於相對孩子每月的零用錢,這些利是錢可說是一筆大金額,故此父母必須給予一些建議,以免孩子把金錢浪費在一些無謂的地方。父母可與孩子商量把利是錢的總額,分成以下數個部分:

(1)實現目標:孩子有沒有一些多年來希望實現的目標,例如購買喜愛的玩具等;

(2)未來需要:一些財務上的需要,例如是買書或興趣班的費用;

(3)儲錢:餘下來的錢,就應該儲入銀行的戶口裡。

 

在討論利是錢用途分類的時候,父母應多聽孩子的意見,了解他們心中的希望,然後才提供參考的意見,使孩子按照計劃分配金錢。

 

在分配利是錢的時候,孩子有可能不太願意儲錢,因為眼前的享樂,總是較未來的成果來得吸引。如果孩子願意儲錢的話,父母可把相同的金額存進戶口,作為獎勵。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