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誤:『細路仔無論衣食住行都有父母供應,為咩仲要俾零用錢?佢地想買乜嘢,父母買俾佢地咪可以囉!』

 

零用錢的功用,除了給孩子可以購買一些喜歡的東西外,更是作為FQ 理財訓練的最佳工具。

 

零用錢是理財實踐的好機會

學習FQ 理財與學習其他學科一樣,如果理論中能加點實踐的機會,效果必定能夠事半功倍,特別是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只跟他們研究理論,是很難提起他們的興趣;但若能給孩子一些屬於自己的錢,就可以讓他們更能明白金錢的概念。

 

事實上,沒有足夠的消費行為,就不能很好地了解社會,不知道金錢的可貴,更不用說創造財富。所以父母給孩子零用錢,除教導他們處理金錢的觀念,同時更容易學到理財之道。

 

零用錢讓孩子思考理財

雖然孩子日常大部分的開支,都會由父母負責支付,但總會有一些消費,是可讓孩子自己決定的,比如購買零食等。

 

父母與其買給他,倒不如給錢讓他自己購買,以作為理財實習之工具,不過金額不能過多,否則會讓孩子覺得金錢來得容易,從而產生偏差的觀念。

 

在可能的情況下,孩子本身如何花費零用錢,應盡量由他們自己決定,以培養他們的自決能力。當然,這個過程可以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地,慢慢給孩子愈來愈多的自主權。

 

從一些心理學的研究得知,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也會為自己有小錢包而感到自豪。

 

不過家長給孩子零用錢以後,必須配合適當的安排,才能發揮最佳的作用,否則隨便扔給孩子幾張紙幣,而不加以教導的話,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