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野公園面積佔全港土地總面積的40%,為本港逾98%的動植物種提供棲息地。雖然近年香港的四季已不再分明,不過不同時間也有不同植物盛開,為香港的郊野增添不少色彩。

 

1.芒草

        

芒草是包含共有15至20個物種芒屬或芒草屬植物的統稱,香港最常見的芒草有五節芒及白背芒。芒草一般都長於海拔較高的山上,適應力強十分粗生,有令土壤更加肥沃的功能。

秋天是芒草觀賞期,金光閃閃的芒草令不少人慕名上山打咭。香港云云山嶺中,大東山的芒草是最為密集,加上陳奕迅以大東山芒草為主題的唱片封面,大東山是觀賞芒草的最熱門路線。

觀賞期:約十一月至十二月,觀賞期約一個月,但實際時期會因應氣候變化而改變。

觀賞路線:大東山  大帽山   八仙嶺

 

2.蘆葦草

蘆葦草與芒草可說是兄弟,兩者都是以粗生見稱,而且兩者的外觀十分相似,同樣亦都會於秋冬變成金黃色。

蘆葦草與芒草的外觀要比較仔細看才可區分,例如蘆葦草的莖部是空心,與及蘆葦草的節間會比較明顯等等,一般要分別兩者都是看其生長環境,芒草一般於高海拔的山上生長,蘆葦草則喜歡生於海邊及河旁等濕地。

新界北鹿頸谷埔,於秋冬時會變有一大片蘆葦草海,交通方便又不用上山,是香港輕鬆便捷觀賞蘆葦草的好地方。

觀賞期:約十一月至十二月,觀賞期約一個月,但實際時期會因應氣候變化而改變。

觀賞路線:鹿頸 鯉魚門 

      

3. 紅葉

香港的紅葉並不是來自楓樹(屬槭樹科),而是來自楓香樹(金縷梅科)。兩者的樹葉形狀相似,而且在秋冬時變成紅色,但楓香樹樹葉一般是三裂掌狀,而楓葉為掌狀五裂。

大欖郊野公園內大欖林道大棠段的「楓香林」是香港栽種最多楓香樹的地方,每逢秋冬之際,「楓香林」會變成一片紅海,紅葉時期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會製作專屬網頁報告樹葉顏色的「紅葉指數」,並會有特別交通安排方便遊人參觀。

除了楓香以外,香港另一種常見的紅葉有落羽松,於青衣公園及流水響水塘可欣賞到較具規模的落羽松紅葉景色

觀賞期:約十二月至一月,觀賞期約兩至三星期,但實際時期會因應氣候變化而改變。

觀賞路線:大棠  流水響水塘

 

4. 杜鵑


 

杜鵑花色彩多變,是香港非常普遍的觀賞花卉,而香港亦有六種原生杜鵑花,分別為紅杜鵑、香港杜鵑、華麗杜鵑、羊角杜鵑、毛葉杜和南華杜鵑。

杜鵑是高山植物,喜愛生長於岩石間空隙及高濕度而清涼的環境,山頂高達海拔702米的馬鞍山,由於山勢陡峭而且雲霧繚繞時間較長,非常適合野生杜鵑生長,因此馬鞍山是香港野生杜鵑的天堂,六種原生杜鵑都可以在馬鞍山找到其足跡。

觀賞期:
一般杜鵑約在四月,觀賞期約兩至三星期;華麗杜鵑約在一月至三月,觀賞期約兩個月;紅杜鵑約在四月至六月,觀賞期約兩個月;但實際時期會因應氣候變化而改變。

觀賞路線:馬鞍山  釣魚翁

 

5. 吊鐘花

 

吊鐘花是香港原生半常綠灌木,英文別名Chinese New Year Flower。吊鐘花一般都會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

由於吊鐘花顏色粉紅艷麗,加上花朵長於枝頂的結構,其外表及諧音令人聯想到「狀元高中,多子多孫」及「金鐘一響,黃金萬兩」等寓意,因此本地曾經採用吊鐘花作為年花,後來因砍伐野生吊鐘花問題嚴重,香港政府於1937年將吊鐘花納入《林務規例》,禁止非法售賣及管有野生吊鐘花。

香港野生吊鐘花通常在較為開揚的山坡中的灌木林生長,現時野生吊鐘花在香港郊外頗為常見,每逢在農曆新年期間都會在各個山嶺都找到其芳蹤。西貢大枕蓋一帶的吊鐘花比較密集,是欣賞吊鐘花的最知名路線。

觀賞期:約一月至二月,觀賞期約一個月,但實際時期會因應氣候變化而改變。

觀賞路線:大枕蓋  紫羅蘭山 

 

6. 白千層


白千層原生於澳洲,主要在水邊、沼澤等地方生長,由於其生長速度快、耐旱耐澇及防火等特性,因此白千層是香港水塘中常種的綠化樹木。

城門水塘種植白千層的數量最多,白千層仿佛就是城門水塘的代表,特別在暴雨過後或水塘滿溢的時候,更會有「水浸白千層」的美景。

白千層的開花期約在每年九至十月,白色黃色的花瓣像「鮑魚刷」般的小小毛刷。如見的是紅色的花瓣,則是另一物種「紅千層」。另外,白千層的樹葉亦有藥用功效,本地著名特產「白花油」便是由白千層樹葉提煉而成。

觀賞期:約九月,觀賞期約一個月,但實際時期會因應氣候變化而改變。

觀賞路線:城門水塘 流水響水塘 大潭水塘

 

7. 竹林

竹是亞洲最常見的植物之一,竹的特點是四季長春,耐熱耐寒,在中國文化中,竹素來是君子雅士的象徵,竹與梅、蘭、菊四種植物合稱「花中四君子」。

竹亦具有相當高的觀賞價值,李安電影《卧虎藏龍》曾取景的中國浙江安吉大竹海及日本嵐山竹林隧道,現時都是世界知名的旅行景點。香港都有本地的竹林隧道,於西貢北港古道有一條非常容易到達的竹林隧道,雖然規模不算很大,但勝在交通方便、輕鬆易走,相當值得一去。

觀賞期:全年

觀賞路線:北港 燕岩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