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藍屋>灣仔峽道>姻緣石>警察博物館>香港仔水塘>>香港仔

難度:★★☆☆☆

時間:約2.5小時不計算各博物館參觀時間

距離:約6.5公里

補給:灣仔峽道遊樂場的士多

交通:

起點:鐵灣仔站

終點:香港仔大道巴士

——————————————————————————————-

路線起點已經包括了藍屋、香港故事館及北帝廟三個景點,之後沿灣仔峽道香港仔水塘。

難度方面,灣仔峽道雖然斜度頗高,但距離不長,約半小時腳程,屬晨運級的難度。

是一條景觀、難度及交通皆非常出色的入門路線,享受郊遊樂之餘又能長知識

行程由港鐵灣仔站A3出口出發,依路標指示往藍屋。藍屋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曾用作華佗廟、林世榮姪兒林祖的武館及林祖兒子林鎮顯的醫館。

藍屋內的香港故事館可以入內參觀。開放時間:1:00pm-5:00pm,周三及公眾假期休息。

下一站是石水渠街花園旁的灣仔北帝廟(又稱玉虛宮),亦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於清朝同治二年(一八六三年)建成。

藍屋。

灣仔北帝廟。

穿過石水渠街花園右轉上斜沿堅尼地道走,再過對面馬路便可見往寶雲道指示牌,由此路進灣仔峽道繼續行程。

整段灣仔峽道都頗斜,但距離不長。到達寶雲道,可選擇往姻緣石,如無興趣則繼續上走往警察博物館。

往返姻緣石的路程約半小時。姻緣石的典故據說是日佔時期,一名日本軍官與一位本地女子相愛,但遭家人極力反對,於是在此殉情,後世便以此石為紀念。

往寶雲道指示牌。

寶雲道分支。

姻緣石。

姻緣石觀景台外望。

參觀完姻緣石可原路折返,到達司徒拔道的灣仔峽道遊樂場。有興趣可往公園內的警察博物館參觀,或在士多補給。

警察博物館開放時間:周二2:00pm-5:00pm,周三至周日9:00am-5:00pm,周一、二上午及公眾假期休息。

灣仔峽道遊樂場另一邊便是香港仔水塘道,沿指示往香港仔水塘。

香港仔水塘分為上水塘和下水塘,下水塘前身為大成紙廠私人水塘,建於1890年。水塘面積不大,卻有多項法定古蹟,是郊遊打卡的好地點。

灣仔峽道遊樂場。

警察博物館。

香港仔郊野公園入口。

香港仔水塘。

首先抵達的是香港仔上水塘。上水塘的水壩是法定古蹟,其英式建築風格甚有特色。在上水塘水壩底位置,可以拍到甚有氣勢的水壩及石橋相片。

之後便到下水塘,水塘前身為大成紙廠私人水塘,水塘的白色水掣房同樣是法定古蹟及打卡熱點。

遊覽完畢,可沿香港仔水塘道下山,到達香港仔大道便有多條巴士線到各區。

上水塘水壩。

上水塘石橋。

下水塘的水掣房。

沿香港仔水塘道往香港仔大道。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