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度:★★☆☆☆

距離:約4公里

時間:約2小時

補給:無

交通:

起點:綠色小巴 62 號(杏花邨–藍灣半島),藍灣半島下車

終點:新巴9號(石澳–筲箕灣),大浪灣上車

——————————————————————————————————-

砵甸乍山位於香港島東,小西灣以南,東望藍塘海峽。

路線起點小西灣海濱花園已有許多打卡位,不遠的黑角頭可感受洶湧的浪濤;登上砵甸乍山觀景台後,可遠望石澳及大浪灣的開揚風景,最後以港島優質泳灘大浪灣為終點。

難度方面,砵甸乍山初段需要略略上山,但難度不高,到達砵甸乍山觀景台後便是下山路,整體難度頗低,是合家歡入門行山的首選路線之一。

行程由藍灣半島開始,下車後可往海濱花園走走,欣賞海天一色的風景。經過球場,便是龍躍徑的起點。登山前,可先直行沿黑角徑至黑角頭。

黑角頭英文名稱就是歌連臣角(Cape Collinson),是港島的最東端。黑角徑盡頭有山路下山到黑角頭,可近距離感受洶湧澎湃的浪濤。參觀完黑角頭,可原路折返龍躍徑起點。

小西灣海濱花園。

黑角徑入口。

落黑角頭山頭頗陡斜,雖有繩索借力但仍需小心。

終於抵達港島的最東端。

由黑角徑返回龍躍徑,便可以正式開始登山。沿公園旁的石梯向上走,首先會見一座小巧的南海觀音廟,之後便會到達「浪韻樂園」。

這裡有一系列長者健體設施,亦設有涼亭讓人休息。由起點行約20分鐘,便到達「龍躍樂園」,這裡亦是龍躍徑的終點。

之後越過歌連臣角道,沿砵甸乍山郊遊徑,繼續上山往砵甸乍山觀景台。行約15分鐘,便到達此行程的頂點砵甸乍山觀景台(229米)。

龍躍徑起點的石梯。

南海觀音廟。

砵甸乍山觀景台。

觀景台外望。

離開觀景亭後,便可沿指示到大浪灣。步行不久會遇上往馬塘坳的分支,繼續向大浪灣方向走即可。

往大浪灣下山路的風光甚好,可鳥瞰石澳大頭洲至大浪灣的海岸景色。路上還會遇上法定古蹟大浪灣石刻,記得拍照留念。

大浪灣是港島南區其中一個水質較好的沙灘,水清沙幼,在泳灘嬉水或在士多休息後,便乘坐巴士或小巴回筲箕灣。

馬塘坳。

歌連臣角懲教所,遠方為東龍島。

大浪灣石刻。

水清沙幼的大浪灣沙灘。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