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黃泥涌峽>渣甸山>畢拿山>大風坳>鰂魚涌

難度:★★★☆☆

時間:約2.5小時

距離:約6.5公里

補給:没有

交通:

起點:城巴6號(中環交易廣場–赤柱監獄),黃泥涌水塘下車

終點:港鐵鰂魚涌站

——————————————————————————————-

渣甸山位於港島中部,高海拔433米,因19世紀英國渣甸洋行在此山設立瞭望台以得名。毗鄰之畢拿山(又稱畢拉山),高海拔436米,亦因過往的石礦場而聞名。

景觀方面,渣甸山和畢拉山山頂同有開揚維港景色。另外,沿途亦可俯瞰大潭水塘。難度方面,路線需上爬兩座高山(渣甸山和畢拉山),每次需上落約二百米的坡度,對體力有一定要求。

首先在黃泥涌水塘巴士站下車,往陽明山莊方向前進。是次行程不走入水塘,所以繼續沿馬路向上走。

沿途經過衛奕信徑第一段往赤柱入口,但謹記繼續前行不要進入,直至港島徑及衛奕信徑入口才是行山旅程正式起點。

巴士站下車往陽明山莊方向前進。

途經黃泥涌水塘。

衛奕信徑第一段往赤柱入口,謹記不要進入。

港島徑及衛奕信徑入口才是起點。

渣甸山外望。

沿指示向渣甸山方向上行,不久便經過奧斯本紀念碑,是紀念二戰協助抗日戰爭的加拿大士兵而建。沿途可遠眺聶高信山及港島南區一帶的景色。

由港島徑入口行約30分鐘,便到達渣甸山山頂。渣甸山山頂視野廣闊,可拍攝港島的環迴全景。此處也是拍攝維港兩岸日落及夜景勝地,龍友可以一顯身手。

沿渣甸山方向走。

奧斯本紀念碑。

渣甸山山頂。

港島的環迴全境。

離開渣甸山後,便見畢拉山石礦場。石礦場已於1991年關閉,卻成為衛奕信徑獨特的地貌。

如前往畢拿山路線可沿石礦場旁邊走,該石梯斜度足有45度,是本次行程最大的挑戰。

不過沿途既可以捕捉香港罕見的石礦場地貌,又能遠眺大潭水塘,算是一點補償。

畢拉山石礦場。

石礦場旁邊的石梯。

大潭水塘風景。

畢拿山山頂。

畢拿山視野比不上渣甸山開揚,只可遠望港島東太古鰂魚涌一帶,但另一邊卻可飽覽港島南區,由大潭水塘遠眺至蒲台島。

離開畢拿山山頂後,可一直下行往大風坳,在此選擇往鰂魚涌或是大潭水塘。只要沿柏架山道下行,便可到達鰂魚涌。

太古鰂魚涌一帶。

大潭水塘。

大風坳。

鰂魚涌。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