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星嶺巴士站>摩星嶺 (原來折返)>日落觀瀾亭

難度:★☆☆☆☆

距離:約3.5公里

時間:約1.5小時

補給:無

交通:

起點/終點:城巴1號(跑馬地–摩星嶺),摩星嶺下車

——————————————————————————————————-

摩星嶺高海拔260米,為香港島最西端的山峰。摩星嶺在過往港英時代建有大型炮台等軍事設施,這些軍事設施在二戰後一直荒廢至今。

難度方面,路線入門,全程水泥路(馬路)加上全程只有約3.5公里,雖然沿途有上山但斜度有限兼路程不長。風景方面,山頂的軍事遺址保留完整,是很多電視劇取景的地方

另外,山頂的草地亦十分適合拍攝人像照片。如果想看日落的話,位於摩星嶺旁的日落觀瀾亭亦是香港一大勝地。

遊人於摩星嶺巴士總站下車,沿巴士站旁的摩星嶺徑向青年宿舍方向上山。由於摩星嶺原為軍事要塞,因此支路極多,有興趣可自行探險,而只要走馬路便可輕鬆到達山頂。

沿途其中一個有趣的景點,是一個百年廢棄旱廁,在香港比較罕見。之後會見登上山頂的樓梯,但由於都頗為陡斜,因此下山才行樓梯會較好。

巴士站旁的摩星嶺徑。

摩星嶺徑支路極多,但沿馬路便可輕鬆到達山頂。

已廢棄及停用的百年旱廁,切勿使用。

登上山頂的樓梯。

再向上走不久便會見到第一個摩星嶺炮台,沿途景致愈來愈開揚,甚至可遠眺南丫島。繼續上行經過青年旅舍,之後便見山頂炮台。

摩星嶺炮台於1912年建成,曾配備9.2吋口徑後裝海防炮,射程足以覆蓋整個維多利亞港西部海域,曾在抗日戰爭中奮勇抵抗敵人。

摩星嶺山腰炮台。

由摩星嶺遠眺南丫島。

青年旅舍。

山頂炮台。

山頂除了炮台,其他軍事遺址都頗為龐大,大家不妨慢慢探索。山頂也有草地,十分適合人像攝影。遊覽山頂後,便走回頭路落山回車站。

下山可走之前提及的樓梯,既不重覆又可節省時間。到達車站對面,是另一個西環名勝,日落觀瀾亭,由車站行5分鐘即達。

該處可以欣賞到香港島極西的海平面日落,是香港日落的打卡勝地。遊覽完畢後,便可回車站搭巴士回市區。

山頂的軍事遺址在許多港劇出現。

山頂草地。

在摩星嶺山頂的標距柱,遙望著人稱摩天嶺的西高山。

 

巴士站旁日落觀瀾亭的指示牌。

日落觀瀾亭是香港日落的打卡勝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