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長洲碼頭>北帝廟>長利公園>小貴灣>東灣仔>北眺亭>長洲東灣

難度:★★☆☆☆

時間:約2小時

距離:約5公里

補給:沒有

交通:

起點:長洲碼頭

終點:長洲東灣

—————————————————

長洲的行山路線,除了景點滿佈的南部路線,亦有相對少人寧靜的北部路線。長洲北山的行山路線只有約五公里,最高點都只是約高海拔60米,可更加豐富遊覽長洲的行程,相當推薦。

由長洲碼頭下船後,向北帝廟方向(向右)走,沿北社海傍路往北帝廟。

北帝廟建於1783年,有二百多年歷史,被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而每年長洲太平清醮的高潮搶包山,就是在北帝廟前的空地舉行。

北帝廟附近有另一座天后廟,門外的四足銅鼎則鑄於乾隆五十年(1785年),上面刻有「長洲」二字。

長洲碼頭。

北社海傍路。

北帝廟。

離開天后廟,可依照廟旁的北眺亭指示牌前進。沿途經過長利公園,其後往小貴灣,經過大貴灣新村便到達小貴灣。大小貴灣原來本名叫大小鬼灣,因為名字不吉利而改名。

小貴灣是一個小型的沙灘,但設施倒算齊備。離開小貴灣,可在支路沿指示往東灣仔。

天后廟旁的北眺亭指示牌。

長利公園。

小貴灣沙灘。

往東灣仔途經的小貴灣村及桂濤花園,都是長洲的私人屋苑,雖然位置偏僻卻有無敵海景,有意在離島置業者可以留意。

繼續前行不久會見到北眺亭及東灣仔的分支路,可先選擇往東灣仔。

東灣仔位於長洲北部,因位置隔涉所以遊人稀少。半月型的海灣遙望南丫島,寧靜的環境彷彿與世隔絕。

往東灣仔山徑。

俯瞰東灣仔,右邊岬角為北角咀。

東灣仔沙灘。

參觀完東灣仔,可折返北眺亭及東灣仔的分支路,選擇往北眺亭。北眺亭是長洲的最高點,可盡覽整個長洲東灣,打卡一流。

離開北眺亭可下行長洲最北端的北角咀,也可折返北帝廟,再沿和順里到長洲東灣結束行程。

北眺亭。

北眺亭外望長洲東灣。

下行往北角咀。

折返回北帝廟。

長洲東灣。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