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長洲碼頭>天后廟>張保仔洞>五行石>白鰽灣>南氹灣>小長城>長洲東灣

難度:★★☆☆☆

時間:約3.5小時

距離:約9公里

補給:沒有

交通:

起點/終點 :長洲碼頭

—————————————————

長洲人口約兩萬,是香港人口最多的離島。長洲除了美食及觀光外,同時亦有不俗的行山路線,是次介紹長洲南部路線,除了可遊覽張保仔洞、五行石等熱門景點外,亦可欣賞到長洲南部各個海灣。

另外,全部道路都鋪設良好及指示清晰,而且上坡不多,最高點都只是約高海拔60米,走起來十分輕鬆。

是次旅程由長洲碼頭下船後,向西灣天后廟方向(向左)走。進入商店林立的中興街,可以先在此「醫肚」。離開碼頭不久,便到達西灣天后廟。

古廟有逾200年歷史,廟內存有乾隆時代的銅鐘。離開天后廟走回海傍,便見張保仔洞前的牌坊,向張保仔洞進發。

往中興街及天后廟的指示。

商店林立的中興街。

西灣天后廟。

張保仔洞前的牌坊。

由天后廟往張保仔洞,沿途都有清晰的指示。張保仔是清代一名著名海盜,傳說張保仔洞就是張保仔寶藏之地。不過張保仔洞並不如電影的寶藏洞穴般別有洞天,而是非常狹窄,而且洞內漆黑一片,必須帶備電筒(手機也可以)。

離開張保仔洞後,便往鯆魚灣方向走,參觀著名的五行石。五行石即是有五塊石頭的意思,不過最獨特的反而是生長在附近的仙人掌,在香港十分少見。

張保仔洞。

五行石。

離開五行石不久便到達白鰽灣,之後往墳場方向走。再沿長洲山頂道西前行,沿途經過錦江小學。繼續前行,不久會見三岔口,選擇往南氹灣走。

南氹灣面向南海遠洋,據說是長洲釣魚的勝地。雖然沒有沙灘,卻可以欣賞大浪拍打岸石的壯麗景色,是長洲一個寧靜的秘景。

往南氹灣應選墳場方向走。

往南氹灣的三岔口。

南氹灣前的天后廟。

南氹灣。

離開南氹灣,走思高路繼續行程,途經慈幼靜修院。靜修院建於1957年,至今仍開放予信徒退修之用,據說前天主教區主教陳日君亦曾在此教學。

經過靜修院,便向此行的尾站小長城方向走。小長城以奇石見稱,路上有各奇石的詳細介紹。可先往觀景台欣賞玉壐石,之後原路折返繼續行程。

慈幼靜修院。

小長城觀景台及玉壐石。

小長城的奇石介紹。

小長城一帶路徑因鋪以石欄,所以稱之為「長城」。沿途的奇石眾多,比較聞名的有花瓶石及叮噹石,其他有人面石及饅頭石等,可能要靠想像力及細心觀察才可逐一找出來。

參觀完小長城,可按指示向東灣方向走。一直向東灣下行,便可返回長洲碼頭結束行程。

花瓶石。

叮噹石。

東灣。

長洲名物平安包。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