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上世紀60、70年代曾是工業中心,但隨著工業式微,坪洲現在是一個寧靜的小島。坪洲面積僅1平方公里,最高點手指山高度只有海拔95米,屬輕鬆郊遊難度。

坪洲永安街一帶食肆林立,遊覽時大可以放慢腳步,在島上吃喝,再閒逛島上風光。風景方面,坪洲並没有特色地貌,但沿海而行的郊遊徑景色開揚;並配以永安街、寺廟、舊戲院等人文景色,景點豐富。

                      

路線:坪洲碼頭>手指山>南灣新邨>坪洲碼頭>坪愉徑>釣魚公>東灣>坪洲碼頭

難度:★★☆☆☆

時間:約3小時

距離:約6公里

補給:坪洲碼頭及永安街一帶商店林立

交通:

起點/終點 : 坪洲碼頭

行程由中環出發,乘普通船(非快船)船程約40分鐘便到達坪洲碼頭。碼頭附近的永安街可說是坪洲最興旺的地方,食肆商鋪林立,食肆以本土冰室最多,亦有茶樓、西餐,可按喜好選擇。飲完茶後便出發往手指山,沿途都有很多往手指山的指示,不用怕迷路。

                     

坪洲碼頭。

                     

勝興茶室是坪洲名店,有懷舊點心供應。

                     

已荒廢的坪洲戲院。

繼續沿家樂徑走,之後見往大窩分支路,走大窩方向往手指山。之後又見分支,走手指山方向,另外分支則往聖家學校。輕輕鬆鬆,很快便到達手指山頂及鳯萍亭。

手指山頂可鳥瞰坪洲,甚至遙望愉景灣。參觀完便由山頂向水庫下行,不久便見支路往銀洲仔亭。銀洲仔亭又稱天涯海角,在此可遙望愉景灣、迪士尼及交椅州的景色。

                   

往手指山方向。

                   

手指山頂及鳯萍亭。

                   

遙望坪州及愉景灣。

                   

銀洲仔亭。

                   

銀洲。

離開銀洲仔亭,之後走回原路折返再往下走到大窩。沿途經過南灣新邨,見到聖家學校就知離碼頭不遠了。返回碼頭後,開始向北灣出發。首先會經過坪洲唯一公共屋邨金坪邨及居屋坪麗苑,然後按指示向坪愉徑進發。

                  

原路折返往大窩。

                  

往碼頭的指示。

                  

南灣新邨。

                 

由坪洲碼頭出發往北灣。

                  

金坪邨。

坪愉徑沿海而建,景色開揚。步行不久便要登上釣魚公觀景亭。釣魚公石就在觀景亭下,潮退時,可行過連島的沙洲過對面。而釣魚公石上豎立著一塊大石,就是著名的史諾比石。欣賞完釣魚公石,可以繼續向上走,向北灣出發。

                

坪愉徑。

                

前方為釣魚公石。

                

連島沙洲。

                

往北灣之路。

北灣設有觀景涼亭,可遠眺大小交椅州以至港島西面。觀賞完風景後,可向大龍村方向走,不一會便到達東灣。東灣設有燒烤場,可考慮在此燒烤,燒烤食物及用品附近商鋪有提供。

離開東灣,最後的景點是龍母廟。觀賞完後,便可回碼頭乘船離開。

               

北灣的涼亭及標距柱。

               

東灣。

               .

東灣燒烤場。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