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人類喜歡受到認同的一種心理,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不自覺地把眾人的觀點放在自己身上。

===============================

【投資寓言──獅子在哪裡?】

在非洲某處的一個森林,由於數個月來都沒有下雨,附近的植物很多都枯死了,於是該處的一群動物,正打算搬往附近的森林居住。

當牠們走到一半的時候,長頸鹿突然看見遠處有一群像獅子的動物,於是大聲地告訴同伴:「前面好像有一群獅子,我們不如掉頭回去,不要再向前面的森林去了!」

猴子聽到後跳上樹觀看,但卻見不到任何獅子的蹤影。於是牠對長頸鹿說:「長頸鹿先生,我想你還是老眼昏花吧,前面根本沒有任何獅子的!」

斑馬也異口同聲地說:「這個地區根本沒可能有獅子的,你應該是看錯了吧!」

這時大家議論紛紛,均覺得長頸鹿應該是看錯了,前面是沒有獅子的。長頸鹿聽了大家的話後,再看看遠處的地方,也覺得那些應該不是獅子,就很放心地繼續往前走。

當牠們再向前走了一段路後,突然有數隻獅子在草叢中跳出來,向牠們飛撲過去,大部分動物都走避不及,成為了獅子的點心。長頸鹿亦被其中一隻獅子捉住,當牠在臨死的時候,很不甘心地對自己說:「早知我就應該只信自己的眼睛,不要錯誤地相信其他人的意見了!」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否試過像長頸鹿一樣,原先訂了投資策略,卻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在入場時改變自己的決定?

 

群體心理學

故事中長頸鹿的思想,是一種群眾運動的心理現象。從一些研究實驗中,發現當一群人走在一起的時候,感情和思想會轉到同一個方向,形成了一種集體心理。這種情況稱為「羊群心理」或「窩蜂心理」〔herding〕,因為自己單獨作出的決定,所承受的壓力總會較大,一旦判斷錯誤的話,就全都是自己的責任;但如果很多人都作出同樣的決定,即使結果是錯的話,也有這麼多的人陪伴,心理上便會舒服一點。

 

曾經有心理學家做過以下的一個實驗:把以下的兩張圖畫,分別拿給五位學生觀看,並詢問他們在左邊1至3的三條線中,有哪一條與右邊A線的長度一樣。

在第一次的實驗中,大家都能夠輕易地看出,第2條線與A線是一樣長的。

但在第二次的實驗中,前四位實驗者都是與主持人串通的工作人員,當他們被問到相同問題的時候,全都說出相同的錯誤答案1,結果感到不安的第五位學生,雖然明知1是錯誤的答案,但卻有超過三成的人,都會跟著大家說出1線的長度與A線相同。

這個實驗證明,有時人類雖然可以作出正確的判斷,但結果還是與群眾作出一樣的反應,特別是對自己的判斷力沒有信心,或為了受到別人的接納時,都會出現羊群心理的行為。

 

心理學對於羊群效應的解釋

為甚麼會形成羊群心理?從心理學的定義上說,任何人都同時具有兩種不同的個性成分,即理性的個性〔conscious personality〕與非理性的個性〔unconscious personality〕

理性部分是人類創造性的泉源,很難被其他人所統一,相反非理性的部分卻較容易達到相互統一,而且當這個性被統一之後,心理群體所形成的力量,將遠遠大於理性個人力量之和。

由於這部分是屬於不理性的,所以這種群眾力量會造成很多「匪夷所思」的結果,甚至帶出破壞性的傷害,例如一些邪教組織等,都是利用這種群眾心理,藉某種情緒而支配一個心理群體,使信徒喪失了理性個體,而剩下非理性的個體,作出不能理解的行為。

在以下的數種情況,人們一般會較容易產生羊群效應:

i.)處於危機的時候,例如股市於短時間內大瀉,由於沒有充足的時間讓人停下來思考,故較易模仿別人的做法;

ii.)專家或權威人士的意見;

iii.)自己沒法確定正確的意見;

iv.)大部分團體的人都作出相同的建議;

v.)你十分重視這個團體。

 

團隊迷思

當一群聰明的人組成團隊時,有時他們可能會做出糟糕的決定,使團隊表現出的智慧水準,遠低於獨自作出決策時的智慧,從而導致更高的差錯率。這種「人多好混亂」的現象,心理學上稱為「團隊迷思」。

在很多研究的實驗指出,團隊並不一定會做出最理智的決定,特別是當團隊的凝聚力很高,而且有一些強勢的意見帶出時,個人就算心中帶有疑慮,亦會無形中說服自己,不向眾人提出這些問題,以免受到其他人的排斥。這是人類喜歡受到認同的一種心理,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不自覺地把眾人的觀點放在自己身上。

股票市場是一個龐大的資訊和傳輸網絡,很容易地把廣大投資者聯繫在一起,比其他社會生活中更容易形成心理群體。當市場形成主流共識的時候,如果你的看法與大家不一樣,就會形成很大的壓力,對個人的判斷產生懷疑,並且不停地問自己,究竟是其他人的想法有誤,還是自己的判斷不對。

對於大部分的人,把決定建立在群眾的共識上,總是會較為舒服和安心的,但其實當眾人的想法一樣時,就表示沒有一個人認真思考過。所以投資者必須擁有正確的觀念與理性的分析,才不會成為羊群的一分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