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在一瞬間急速下挫,投資者就會變得「不理性地抗拒一切風險」,甚至產生心理上的恐慌,在沒有想清楚下就沽出股票。

貪婪是過份的自信,恐懼是過份的不自信。不知你投資的時候,會否像故事中的旅行者一樣?

===============================

【投資寓言──百密一疏】

有一膽小的人要到遠方旅行數天。由於他今次旅行的時間較長,於是他準備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例如害怕太陽曬傷,所以帶備很多不同的帽子、太陽油及藥品;也害怕風吹雨打,所以帶了雨具、大衣、棉被、毯子等;更害怕沿途受到野獸侵襲,所以帶了劍、斧頭、盔甲等不同的武器。當他出發的時候,他簡直就如拉著一座山似的上路去。

走了很久之後,他到達一座木橋。由於他帶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當他走到木橋的中間時,突然站立不穩,連同行李墮進水裡。眼看就要沉進水中的時候,他很懊悔地說:

「早知如此,我就多帶一艘橡皮艇上路啦!」

===============================

俗語說「小心駛得萬年船」,如果我們投資時能夠小心行事,的確可避過不少失敗的機會。但假如過份小心的話,會否變成「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甚至連船也不敢乘呢?

 

過度反應

過度反應是投資心理學中一個重要的課題。著名投資學家Gilovich、Vallone及Tversky於1985年中的研究報告指出,當股市持續上漲或持續下跌的時候,投資者就會產生一種認知的趨勢〔perceived trend〕,從而帶來過度的反應,在不合理的價位購入或沽出股票。

投資者在損失的時候,會較喜愛接受風險,但在得益的時候卻會偏向趨避風險。但是展望理論其實只適用於一般的情況,當遇到某些極端的環境下,例如股票在一瞬間急速下挫,投資者就會變得「不理性地抗拒一切風險」,甚至產生心理上的恐慌,在沒有想清楚下就沽出股票。

例如在1987年的股災、1989年的六四事件,以及1998年的金融風暴時,由於股價在當時突然間急劇下挫,給投資者帶來極大的恐慌,心理上作出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在不理性的情況下沽出股票。當然現在回頭看來,假若這些投資者沒有在當時沽出股票的話,今天就可以獲得可觀的回報。

 

恐慌性的殺盤

恐慌性殺盤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來自心理上的壓力。當人類受到壓力的時候,就會引起情緒上的反應,身體亦經由神經的指揮,作出生理上的變化。在一般的情況下,身體對壓力應付的反應分為三個階段:

〔1〕警覺階段:當開始遇到壓力的時候,身體就會產生警覺性的戒備訊號,例如心跳加速、激素分泌、情緒緊張及注意力提高等,使身體進入警覺的狀態,以對抗壓力所帶來的影響。

〔2〕抗拒階段:如果經過警覺階段,壓力仍沒有減少的話,身體就會產生更多的激素,以對任何受損的部分加以維護。

〔3〕疲竭階段:當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如果外來的壓力仍然沒有消除,由於進入前兩個階段的時間太久,故身體內的精力均已耗盡,各功能會突然緩慢下來,引起一些反常的運作如胃痛、高血壓、瘋狂及喪失理智等,最後甚至支持不住而倒下。

在股市下跌的時候,很多人亦同樣會經過上述的三個階段。當股市開始下跌的時候,投資者會提高警覺,對市場的注意力提高,更加留意每天股價的變化;心理上亦會產生抗拒狀態。

但當看見股市持續下跌,心理上就會進入疲竭階段,對市場作出消極的反應,甚至不理性地沽出股票。有時一次致命的大虧損,除了會輸掉金錢外,更可能徹底地淘汰一位投資者,特別是那種最聰明、在其他行業出類拔萃的精英,心理上所受的傷害也愈大。

以下的一個小故事,可教導我們不必產生無謂的害怕:

===============================

【投資寓言──無謂的害怕】

有兩隻剛出生的小麻雀,正在討論如果學習飛行。小麻雀甲對小麻雀乙說:

「我要努力學習飛行!我要一飛沖天,飛到最高的樹頂欣賞日出,飛過漂亮的森林遨遊天際,更要飛過大海到達遠方的彼岸。我要盡快學會飛行,成為一隻自由自在的小麻雀!」

但小麻雀乙卻很擔心地說:「你知道飛上天空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飛得不好時會跌下來,站在樹頂會成為獵人的目標,飛過森林時會被麻鷹追捕,越過大海更是心驚膽怕的一件事。倒不如躲在這裡,你說不是更安全嗎?」

小麻雀甲回應說:「假若我們甚麼都害怕的話,那如何可以學好飛行呢?」

結果小麻雀甲努力學習飛行,但小麻雀乙就只懂每日睡覺。過了一段日子之後,有天突然出現一隻野貓,當牠見到兩隻小麻雀時,便立刻飛奔追捕。由於小麻雀甲已學懂飛行,所以當野貓跑過來的時候,很容易便飛上天空,躲避了野貓的追捕;相反,由於小麻雀乙不懂飛高,所以很容易便被野貓捉住,一口吞進肚子去了。

===============================

有許多人做事,必先證實百分百安全才著手進行,但過份慎重的人,卻會浪費一縱即逝的機會,因為當機會擺在眼前的時候,他們亦會左思右想,把難得的機會浪費。雖然每個人都不願有金錢上的損失,但其實大部分投資的項目,都或多或少需要承受一定的風險,因為完全沒有風險,就沒有可觀的回報。

 

如何應付股場上的心理壓力?

要增強抵受壓力的唯一方法,就是使自己變得堅強,在大風大浪中仍能作出理性的分析。要具有這種特質,必須多從失敗中學習,因為只有曾經走過崎嶇道路的人,才會有勇氣衝破重重障礙,勇往直前;生出來便一帆風順的人,是不會知道如何應付壓力的。

當然,經驗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要針對投資者應付股場上心理壓力的問題,各位可試試筆者以下提出的幾個建議:

努力研究和學習,增加自己對投資的知識;

不要作出過份的投資,量力而為;

每次都定下止蝕位,輸了就要認命離場;

做出投資決策之前,先詳細列出可能會出現的結果,預先想到最壞的情況,就算交易結果強差人意,至少已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太過計較成敗與得失;

投資失誤後應離場一段時間,讓自己的頭腦保持清醒。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