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泥又分上白泥、白泥及下白泥,下白泥是本港數一數二的日落勝地。可惜這裡交通甚不便,除了私家車之外,小巴是惟一的交通工具,每逢假日小巴站都排滿長龍,所以還是自駕遊最方便。

但周末遊人眾多,下白泥泊車位難求,是次自駕遊小編改往白泥,避開人潮之餘,更穿梭於鄉間小徑,大歎賞心悅目的夕陽美景。

自駕路線:流浮山> 稔灣路堤岸> 鴨仔坑> 流浮山正大街

(由九龍東前往) 沿3號幹線( 青朗公路) > 大欖隧道> 往元朗、天水圍方向行駛。

沿9號幹線(元朗公路) > 繼續靠左線至15號出口,往天水圍(西)/洪水橋方向。

接洪天路 > 經流浮山道 > 流浮山迴旋處,牌坊後就是海鮮街。

迴旋處左方接深灣路至稔灣路,可前往稔灣路岸邊、鴨仔坑。

SPOT01

快閃影車熱點

稔灣路堤岸

稔灣路堤岸是遊覽白泥的其中一個必停站,因這個位置正好能欣賞壯觀的后海灣全景,是眾車友們的打卡熱點,岸邊右側有少量避車位可短暫停靠,可以順便幫愛車影靚相,但記得不能霸佔太久,影完相就盡快閃人,讓出車位給其他人。

稔灣路堤岸與深圳蛇口隔岸相對,右方跨海大橋是香港10號幹線的一部分。

SPOT02

文青打卡場地

鴨仔坑士多

位於白泥的鴨仔坑士多, 除作為補給之地, 還提供停車場, 全日任泊只是HK$30。場地內有木造的用餐區,洋溢著文青氣息。

據說店主花了數年時間裝修,一枱一櫈包含著設計心思。同場加映露天大草地,旁邊一整排小木屋內有不同主題展覽,可惜受疫情影響展館目前暫停開放。

地:新界元朗稔灣路283A 地舖

電:9804-3042

時:2:00pm-8:00pm

泊:鴨仔坑士多設臨時停車場,日泊HK$30

士多內有大量的影相打卡位。

泊好車後,請記得先到士多登記及付款。

2分鐘直達泥灘

士多旁有一條通往鴨仔坑泥灘的小徑,路上發現有「車米人」的畫作,其作品取材自白泥后海灣的自然景物,如魚塘、蠔田、招潮蟹等,以宣揚保育大自然的訊息,大家不妨細味欣賞。

穿過野草叢,一望無際的后海灣便映入眼簾。泥灘面積雖然不大,足以飽覽日落美景,泥灘上滿布紅樹林及招潮蟹的洞穴,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小徑路上有「車米人」的畫作,實行來一次露天畫展。

穿過野草叢,一大片泥灘隨即映入眼簾,淺岸上長出疏落有致的紅樹林。

白泥的泥灘上排列有序的蠔田,在夕陽映照下形成獨特的構圖。

SPOT03

逛老街買手信

流浮山正大街

沿稔灣路回到流浮山,到附近的正大街逛逛。狹窄的街道兩旁都是海味乾貨店及海鮮酒家,如同香港其他出名的海鮮街一樣,可以在食肆門外挑選食材及烹調方法,當然收費也是海鮮價,人均消費約HK$300左右。

流浮山正大街盡頭還有一個小型碼頭,往常清晨有不少批發及競價等熱鬧場面,到訪當日中午仍見到一些蠔農採收和開蠔的情况,十分有氣氛。

流浮山以海鮮聞名,短短的正大街已有近10間酒家。

沿街有多間海味乾貨店出售各種手信,其中以蠔豉、鹹魚、蝦膏等最多。

碼頭旁闢出一角供遊客賞日落,黃昏時分鹹蛋黃的醉人景色,免費供應中。

土產名物 金蠔 流浮山是本港著名的產蠔區,其蠔產量雖已大不如前,不過老街上仍有不少店舖出售乾曬「金蠔」,鮮蠔以乾燥低溫生曬至8成乾,蠔肉飽滿有肉汁,適合先蒸後煎,以薑蒜粒爆香已經夠甘香。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