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馬大橋、汀九橋,一直都是車友們的頭號拍攝題材,青沙公路一帶沿途有多個觀景點,可以從不同角度一睹大橋的壯觀全景。

除了青馬大橋,昂船洲大橋亦是香港具代表性的大橋,入夜後橋底閃爍著光芒,景色超夢幻,是車友們不可錯過的影車熱點。

自駕路線:昂船洲大橋觀景點> 青尚路>西草灣道> 青嶼幹線訪客中心> 深慈街

詳盡行程:

昂船洲大橋觀景點(由九龍東前往):沿呈祥道14E出口> 貨櫃碼頭南路> 迴旋處往大嶼山/8號貨櫃碼頭方向> 貨櫃碼頭南路駛至盡頭即達

青尚路:返回貨櫃碼頭南路> 青沙公路(8號幹線)>跨過昂船洲大橋>3號出口往9號貨櫃碼頭方向> 青衣航運路> 青尚路即達

西草灣道:青衣航運路> 迴旋處朝青衣(南) 方向>青高路> 青尚路轉左青衣路> 經過青衣南消防局後> 轉左入西草灣道駛至盡頭

青嶼幹線訪客中心:返回青衣路口> 轉左入青衣西路>長青公路(3號幹線)5A 出口> 迴旋處> 往觀景點/ 青衣(北)方向> 駛約300公尺即達

深慈街:返回大路> 朝九龍/ 大嶼山方向> 靠左線駛至青衣及九龍路牌> 行政大樓> 青朗公路(3號幹線)>汀九橋6號出口> 屯門公路(9號幹線)23號出口> 嘉頓工場迴旋處前左轉至街尾

自駕Spot 1

喪影大橋底!

昂船洲大橋觀景點

昂船洲大橋屬8號幹線一部分,面對藍巴勒海峽,從大橋底部抬首仰望,劃破長空的大橋十分壯觀。

橋上那一格格的框架看似菲林底片,不論早午晚隨手拍照都好吸引,晚上亮燈後,更是充滿科幻感。

由於位置比較偏僻,人流及車流稀少,是不少汽車雜誌喜愛的取景地,也是車友們的車聚之選。

地址:新界昂船洲貨櫃碼頭南路

大橋一格格的框架,配合藍天白雲,形成獨特的構圖。

橋底人跡罕至,景色超壯觀,充滿科幻感。

宏觀橋墩燈景,不論早午晚景色都好吸引。

自駕Spot 2

360度全視野景觀

青尚路‧青尚里小堤壩

意猶未盡的話,可以開車駛越昂船洲大橋,前往對岸另一影車熱點「青尚路」,位置就在中石化油庫與9號貨櫃碼頭之間。

由迴旋處左轉入青尚路,駛至路的盡頭就到,此處與剛才的昂船洲大橋觀景點隔著海港遙遙對望。

走至油庫旁的「青尚里」更有小堤壩伸出海中心,最適合拍攝360度全景圖片,昂船洲大橋全視野就近在眼前,感覺似能伸手觸及。

圖左下角是青尚路與青尚里小堤壩,右方為貨櫃碼頭南路位置。

小堤壩景致開揚,可以一睹昂船洲大橋全景。

駛越昂船洲大橋,朝對岸9號貨櫃碼頭出發!

自駕Spot 3

隱蔽但易去的秘境

西草灣道

西草灣道這個地點夠隱蔽,兩旁都是油庫、船塢、船廠等建築物,沿西草灣道駛至盡頭有個停泊位,可以幫愛車與大橋影合照。

另想欣賞日落靚景,需要穿個一條隱蔽小路到石灘及大草地,那邊可以近距離欣賞青馬大橋。

因這裡地處偏僻及交通不便,所以平日遊客不多。不過這一帶都是船廠和工廠,有很多泥頭車出入,大家自駕時要注意路面安全。

地址:新界青衣西草灣道

西草灣道是近距離欣賞青馬大橋的好地方。

停車場對面,閘口右側有一條狹窄小路,鼓起勇氣穿過它就是一片光明。

整個工地面積非常大,沿途有多個停車位。

附近還有小石灘,可以飽覽整個青馬大橋橋躉。

自駕Spot 4

高角度視野

青嶼幹線訪客中心及觀景台

青嶼幹線觀景台是一個能近乎水平線角度欣賞大橋的地方,可同時飽覽汀九橋及周邊東灣的壯麗景觀,此處人流不多,又有泊車位,不失為遊車河的好地方。

除了觀景外,附設的訪客中心更以展覽形式,介紹興建青馬大橋背後的歷史與冷知識,一逛無妨。

地址:新界青衣西北交匯處

電話:2495-5825/ 2495-7583

客中心開放時間:周一至五10:00am-5:00pm;周末及公眾假期至6:30pm;周三休息(公眾假期除外)、元旦、聖誕及農曆新年假期休息

觀景台開放時間:周日至五7:00am-10:30pm;周六及公眾假期至翌日凌晨1:30am(全年無休)

免費入場 www.info.gov.hk/archive/napco/c_visitors.html

青嶼幹線訪客中心設停車場,首2 小時HK$15,第3 小時開始時租HK$30

觀景台所在位置實為一座大型公園,人流不多(採訪當日為閒日更是一個人都沒有)。

訪客中心實為一座小型博物館,介紹大橋背後有趣的冷知識。

訪客中心入口的一座模型,微觀展現大橋上的行車景色。

自駕Spot 5

遊車河歇腳地

深慈街

青山公路一向都是自駕遊的熱門之選,是次推介大家到深井嘉頓麵包廠旁的深慈街,沿岸石壩旁有海濱長廊,可靜靜欣賞海景和青馬大橋的景色。

這邊沒有公眾停車位,但路邊總有些可供短暫停留的空間。

街上寵物公園和兒童遊樂場各據一邊,又有公廁和水源,放狗放B 之餘,亦是車友們幫愛驅洗邋遢的秘密基地。

地址:新界深井深慈街

深慈街面臨馬灣海峽和青馬大橋,可一覽大海景致。

深井海傍有海濱長廊可歇腳。

大石堤岸有不少釣魚友在海邊垂釣。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