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西灣亭>吹筒坳>西灣>鹹田灣>大浪坳>赤徑>黃石碼頭

難度:★★★☆☆

時間:約4-5小時

距離:約13公里

補給:没有

交通:

起點:村巴29R號(西貢親民街–西灣亭)

終點:九巴94號、96R號(假日)及289號(假日),黃石碼頭上車

———————————————————————————————————-

大浪西灣是公認香港最著名行山路線,皆因沿途所經的大浪西灣及鹹田灣,都是香港首屈一指最美麗的沙灘,不但水清沙幼,而且遠離城市污染。

難度方面,由西灣亭往黃石碼頭距離有大約13公里,路程不短。還好路線中除了鹹田灣往大浪坳一段較為陡斜外,整條路線起伏不大。

此外,此路線為麥理浩徑二段,不論鋪設及指示都非常清晰,整體而言屬中等難度。

乘村巴29R號由西貢市至西灣亭,落車後往西灣方向走,沿途已可見萬宜水庫的美景。

步行約半小時便到達吹筒坳,與前篇往浪茄不同,這次不是去西灣山,而是續往西灣方向走。

再向下走約15分鐘便到西灣村,這裡有士多補給,之後便到達大浪西海灘。

由西灣亭往西灣方向走。

萬宜水庫。

吹筒坳路標,往西灣方向走。

西灣村。

大浪西海灘。

大浪西灣是香港最漂亮的沙灘之一,曾被選為「香港十大自然勝景選舉」第一名。

除了嬉水,附近還有營地方便遊人過夜。沿沙灘走到另一邊的山路,便可繼續前往鹹田灣。

比起大浪西,鹹田灣的水更清,沙更幼。沙灘上設有士多,遊人可以稍事休息,再挑戰全程最辛苦的大浪坳。

環境靚絕的大浪西灣。

鹹田灣。

鹹田灣士多。

離開鹹田灣沙灘,會經過大浪村,這裡亦有士多可補給糧水。之後見到此北潭凹的指示牌,便要走全程最辛苦往大浪坳斜路。

上斜走約20分鐘,便到達頂點後,可選擇往赤徑或蚺蛇尖。往赤徑下行會見樓梯支路直達赤徑碼頭,該處假日有渡輪往黃石碼頭。

由於赤徑交通方便又設有水源及廁所,故此亦成為露營勝地,假日的營地陣非常壯觀。

大浪村。

往北潭凹的指示牌。

由大浪坳往赤徑的樓梯。

赤徑近年已成為露營勝地。

繼續行程,可選擇以北潭凹或黃石碼頭作為終點。黃石路線以平路及下坡為主,而景色亦較開揚,是終站的首選。

沿途會經過已荒廢的土瓜坪村,頗有特色。由赤徑步行約45分鐘,便抵達黃石碼頭。假日這裡有多條巴士線往西貢、鑽石山及沙田,非常方便。

 

往北潭凹及黃石碼頭的指示牌。

已荒廢的土瓜坪村。

黃石路線的開揚景色。

黃石碼頭。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