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吉道>克頓道>龍虎山 (松林炮台)>香港大學 (蒲飛路)

難度:★☆☆☆☆

距離:約5公里

時間:約2小時

補給:無

交通:

起點:新巴15號(中環-山頂),山頂廣場(爐峰峽)下車

終點:港鐵香港大學站

——————————————————————————————————-

龍虎山炮台於1905年落成因位於松林之間,故稱為松林炮台炮台遺址被闢作松林廢堡郊遊區,並設有松林廢堡歷史徑,向遊客介紹炮台的歷史。

龍虎山行山路線大部份以下為主,沿路都有樹蔭而且交通方便,是一條合家歡路線,亦可與山頂、山頂公園及西高山等路線兼遊,極具彈性。

行程由山頂廣場開始,沿盧吉道行走,途經觀景台,該路段極開揚,能鳥瞰維港兩岸景色。步行約半小時,到達盧吉道夏力道交匯處,再沿克頓道下行龍虎山。到達燒烤場附近,再轉行龍虎山健身徑下行至松林炮台。

山頂廣場。

盧吉道觀景台鳥瞰維港兩岸景色。

盧吉道交匯處。

龍虎山健身徑。

松林炮台於1901年動工興建,曾裝設兩門6吋海防炮,炮台的中央位置是炮兵指揮部。隨著摩星嶺要塞於1912年落成啟用,松林炮台於1913年停用,海防炮亦被移走。

不過這裡的建築保存得非常完整,是打卡的好地點。炮台附近還有一片草地,最啱小朋友「放電」。

草地旁有路繼續下山,之後沿指示選擇旭龢道或蒲飛路,兩者都可以沿薄扶林道下行至香港大學。

松林炮台

草地旁有路繼續下山。

往旭龢道或蒲飛路的指示。

沿路支路頗多,蒲飛路方向便是往香港大學。途經一片小竹林,非常有詩意。繼續下山會見分支路,選左邊前行再沿樓級下行便到達香港大學。

穿過教學大樓,便會見港鐵站指示,乘車結束行程。有興趣的話可順道參觀香港大學,校園內的本部大樓、大學美術博物館、大學堂、儀禮堂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建築,值得花時間欣賞。

途經一片小竹林。

沿樓梯下行至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校園有很多特色的古典建築。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