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軍營>斜炮頂>犀牛石 (原路折返)

難度:★★★☆☆

距離:約1.5公里

時間:約1.5小時

補給:無

交通:

起點/終點:新巴14號(嘉亨灣–赤柱炮台),赤柱炮台下車

——————————————————————————————————-

犀牛石石如其名,唯妙唯肖,是香港最神似的風化石之一。犀牛石位處赤柱斜炮頂,要到達犀牛石路程其實甚短,來回一轉只需1.5公里。

難度方面,犀牛石路線雖短,但前往犀牛石的道路略為難行,沿路長草叢生,且不時需手腳並用攀爬,路線亦不算十分明顥,需要依靠絲帶引路及一定方向感。

景色方面,犀牛石固然值得一遊,而路線上沿途可盡覽大潭灣及赤柱監獄的開揚景觀,風景也是一絕。

乘14號巴士赤柱炮台總站下車,在赤柱軍營旁的小路上山。開始上斜炮頂的道路有鋪設梯級,十分工整。

行約10分鐘便到達行程最頂點,高177米的斜炮頂,山頂標距柱右方有小路往犀牛石。走過小路,便見到大潭灣開揚景色,包括赤柱監獄及鶴咀。

赤柱炮台總站。

軍營旁的小路。

斜炮頂山頂。

標距柱右方有小路往犀牛石。

沿路遠眺,左邊是赤柱監獄,對面為鶴咀,右方小島名羅州。

見大石右方走往犀牛石。

沿山徑行走,陪隨著開揚海景。到犀牛石之前,會經過亂石陣。該處有不同形狀的風化石,非常特別。不過此段路長草叢生,路況不太理想,欣賞之餘也要格外留神。

前行不久便到達犀牛石,該石面向羅洲的山坡位置,海拔約90多公尺,因外型甚似犀牛而得名。

犀牛石後方有繩索借力上石,假日有甚多人騎石拍照,如果想慢慢拍照的話,建議閒日做訪犀牛石會較好。影好相的話,便原路折返回程。

路上沒有指示,只靠繫在叢林的絲帶導航。

不久見此分岔路,左走往犀牛石,右邊往亂石陣。

犀牛石一帶有很多奇特風化石。

犀牛石後方有繩索借力上石,假日遊人較多,等候需時。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