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東邨>玉桂山>鴨脷排>燈塔 (原路折返)

難度:★★★★☆

距離:約4公里

時間:約3.5小時

補給:無

交通:

起點/終點:港鐵利東站

——————————————————————————————————-

玉桂山位於鴨脷洲以東南,因位置偏遠,過往一直都只是附近居民的後花園。在港鐵南港島線通車後,再加上電視節目及網上介紹,玉桂山一度人氣急升。

該處有360度環海景觀,並有連島沙洲及燈塔等特色景點,景色非常特別。但上落玉桂山除了山坡陡峭外,沿路亦是碎石路,對體力及技巧有一定要求,建議行山新手積累一定經驗後才走玉桂山較為適合。

行程由港鐵利東站開始,由B出口離站,可先在利東邨商場選購糧水,之後前往旁邊的巴士站,在車長休息室旁,便是玉桂山路線入口。

沿著引水道走,在最盡處有樓梯往上走,之後見鐵網再左走,見政府土地告示,便發現有左中右三路上玉桂山,是次行程皆走中路上落山。

利東邨巴士站。

登山口隱藏在車長休息室旁。

引水道最盡處見樓梯。

上樓梯見鐵網再向左走。

登山路就在政府土地告示後。

上玉桂山的路十分陡斜,沿路設有繩索輔助,不時需要手腳並用。由起點出發約25分鐘,便到玉桂山山頂(196米)。

玉桂山山頂可鳥瞰鴨脷洲及香港仔,又可遠眺南丫島、南朗山和海洋公園。在山頂休息過後,便由玉桂山下行往鴨脷排。

此段路約1公里,坡度甚斜,是全程最大的挑戰,雖說有繩索輔助,但不宜過份倚賴,而且上落山都靠此路,所以也可選擇以此為終站然後回程。

 

上玉桂山的路十分陡斜,要靠繩索輔助。

沿途回望利東邨,左方山峰名為佛爺山。

玉桂山山頂。

從山頂鳥瞰鴨脷洲及香港仔。

南丫島。

南朗山和海洋公園。

如選擇繼續行程,下行不久便抵達玉桂山腳,對面就是鴨脷排,中間有沙洲杷連,非常有趣。登陸鴨脷排後,可按紅色指示走到燈塔。

由連島沙洲開始約20分鐘便可到達燈榙,難度不高。燈塔保存完整,甚有特色,為是次行程的最佳景點。

燈塔旁設有碼頭,假日不時有街渡接往香港仔海濱($40),可考慮乘街渡完結行程,比原路折返,攀上陡峭的玉桂山舒服得多。

 

由山頂遠望鴨脷排。

下山路比上山更陡峭。

連接鴨脷排的沙洲。

鴨脷排灘頭有標示燈塔的方向。

往燈塔沿途有開揚海景。

鴨脷排燈塔。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