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門除了海鮮檔外、燈塔及海岸線外,鯉魚門亦有一個荒廢石礦場可參觀,景色非常豐富。

秋冬時,鯉魚門更會有蘆葦草美景,可說是最接近市區的欣賞蘆葦草地點,距離油塘港鐵站只有兩公里路程,十分方便。難度方面,鯉魚門只屬郊遊級別,行程十分輕鬆, 扶老攜幼都絕對合適。

                         

路線:港鐵油塘站>鯉魚門>天后廟>鯉魚門石礦場 (原路折返)

難度:★☆☆☆☆

時間:約1.5小時

距離:約4.公里

補給:没有   

交通:

起點/終點:港鐵油塘站

行程由港鐵油塘站A2出口開始,離開港鐵站後沿茶果嶺道前行,不久就到達鯉魚門牌坊,亦即是鯉魚門避風塘所在。

這裡有多間食肆,可以親自挑選生猛海鮮品嘗。另外海旁的燈塔也是打卡勝地,記得不要錯過。

                        

茶果嶺道。

                        

鯉魚門牌坊。

                        

鯉魚門避風塘。

                        

避風塘的海鮮檔。

                        

鯉魚門燈塔。

在避風塘設有鯉魚門創意館。創意館原本是海濱學校舊校舍,2010年有團體承租並獲馬會贊助,將之活化成為一個推廣藝術與文化的平台,除了展覽更會推出工作坊供大眾免費參加,開放時間每天10:00am-6:00pm。

經過燈塔會見到天后廟。該廟是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廟內有石刻寫:「天后宮,鄭連昌立廟,日後子孫管業,乾隆十八年春立。」鄭連昌便是鄭成功將領鄭健之孫。穿過天后廟後,便見指示前往石礦場。

                        

鯉魚門創意館。

                        

鯉魚門天后廟。

                        

往石礦場指示。

                        

沿途都有開揚海景。

最後穿過窄巷,便到達石礦場。原來鯉魚門帶居民昔日除了捕魚,亦以採石維生。石礦場有過百年歷史,1960年代才停運。石礦場開採的石材,會運送至內地甚至歐洲各地,非常巴閉。

除了粗獷的山壁,對開之石灘還保存著荒廢的石屋,打卡一流,甚至有人來拍攝結婚照,貪其氣氛獨一無二。參觀完畢,可以原路折返,來回只花1.5小時,而且全是平路,就算推BB車也沒有難度。

                        

石礦場。

                        

石礦場獨有的粗獷又頹廢感非常特別。

                        

石礦場對面是將軍澳日出康城。

                        

秋冬蘆葦草令石礦場更加吸引。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