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身體的血糖過低,會刺激腎上腺素(Adrenaline)產生,令人難以入睡,所以睡前吃小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令血糖升高,較易入眠。

碳水化合物可分為兩大類:

 

複雜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

由三個以上的單糖分子(Single Sugar Molecule)聯繫在一起的叫複雜碳水化合物,在生果、蔬菜、籽類、堅果、杏仁、穀物內可以找到。常見的複雜碳水化合物食物,包括:麵包、飯、熟麵團、麥片、馬鈴薯、乾豆類、紅蘿蔔、西蘭花、菠菜及豆科食物。

 

單糖碳水化合物(Simple Carbohydrate

只有1-2個單糖分子聯繫在一起。普遍用的糖,在奶類及生果中找到的糖都屬於這類。常見的單糖碳水化合物食物,包括:糖、雪糕、甜品。

所以,睡前進食一小碗粥、牛奶、乳酪或一隻香蕉、少許杏仁、花生、核桃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下列食物也有助安眠:

‧龍眼:能補血安神,可治神經衰弱失眠。

‧蓮子:《中藥大辭典》中說蓮子能治夜眠多夢,因為它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和碳水化合物,所以有些人喜歡睡前喝蓮子湯。

‧百合:用百合煎水飲也有助睡眠。

‧酸棗仁汁:中醫藥常用酸棗仁汁(酸棗仁約1兩,加少許米磨碎煮汁),以鎮靜安眠及降血壓,但孕婦忌服。

‧桑椹:可用來治療由肝腎虛引起的頭暈眼花、耳鳴、神經緊張,所以對失眠者,桑椹有安神的作用。

‧萵笋:我也嘗試吃過萵笋,結果睡到大昏迷,所以不要以為它只是天然蔬菜,用一小匙的漿液汁在半杯水內稀釋便足夠了。萵笋莖部的白色漿液,雖無毒性,卻有像鴉片的鎮靜安神作用,吃時要謹慎。

 

‧鈣質

鈣除了是骨骼生長的重要元素,更是抑制腦興奮的鎮靜劑。人體缺乏鈣,可以導致失眠。如果你對喝牛奶或芝士興趣不大,可考慮吃鈣及鎂的補充劑,它能令神經鬆弛一點,也有助防止骨質疏鬆。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