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前吃一頓飽餐,對身體有害無益,容易造成胃酸倒流、消化不良等問題;但有些人的經驗是飽肚睡眠才睡得好,要是肚子空空,睡眠時便眼光光,整夜不能熟睡。如果你是屬於這一類人,你可能患有低血糖症(Hypoglycemia)。

 

低血糖症與糖尿病(Diabetes,又名高血糖症)都是指人體控制血糖的能力失調。都市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是導致血糖失調的元凶。吃含糖分及碳水化合物高的加工食物,容易引起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失控。

 

低血糖症可以影響視力、令人頭暈、頭痛、情緒化、易怒、抑鬱等徵狀。

 

當睡眠時血糖過低,饑餓的感覺會令你醒過來,睡前吃少許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乳酪、牛奶、堅果、香蕉或者吃一片麥包,不單能助你入睡,更可增加早上起來時的飽腹感,有助控制食量。

 

蛋白質代謝較慢,能幫助維持血糖水平,防止「餓醒」的感覺。麵包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氨基酸及維他命。氨基酸促進五羥色胺酸(5HTP)的產生,令人睡得更好。

 

切勿選擇糖分高的睡前小食,因為身體突如其來的多了糖分,導致體內血糖快速上升和急劇下跌,會令你在半夜醒過來;而且糖是衰老的元凶,還是少吃為佳。

 

長期吃大量宵夜,會令胃部缺乏在睡眠時休息和修復的機會,容易導致胃病。

 

此外,有些人睡得不好,又患有焦慮及抑鬱等徵狀;這類身體小毛病多多的人,其實很可能是患有血糖失調;但他們往往被誤診為情緒問題,所以在此特別一提。如果你懷疑自己患有低血糖症,除了求醫,還可以嘗試用以下方法,改善你的病情──

1.勿喝酒。酒可以嚴重影響身體對血糖的控制,血糖失調會令徵狀更糟糕。

2. 少吃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3. 少食多餐,令血糖水平較平均。

4. 多吃高纖食物及莖類(Legumes)食物。

5. 吃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補充劑,有助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作用。

6.鉻(Chromium)有助控制血糖水平,每天200-400mcg,對糖尿病或低血糖患者都有幫助。

7.定期做帶氧運動,將心跳加速至最高限制的60%。每星期3-4次,每次連續半小時。最高心跳應為220減年齡,例如50歲人士的最高心跳應是102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