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素(Melatonin),又稱松果體素、褪黑激素它除了可延緩衰老外,還可克服時差,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安眠藥。

 

褪黑素是一種含色氨酸的激素,存在於動物與植物體內,它是由腦部的松果體分泌的,我們的視網膜和腸道也有小量合成。它是細胞生命的要素,負責晝夜節律,它是油溶性化合物,可透過細胞的脂肪膜而進入細胞核心,保護我們的DNA,消除自由基。

 

失眠令褪黑素分泌減少,不能有效保護DNA,令它不能發揮防癌作用。癌症便是因為細胞的基因複製發生錯誤而導致,所以說嚴重失眠可導致癌症,便是這個原因。

 

松果體是位於腦中心的腺體,它像一顆黃豆般大小,是神經內分泌器官的統帥,負責管理生長、發育,透過分泌褪黑素來調控激素的功能;它在我們熟睡中分泌褪黑素,令身體進行修整,消除血液中的自由基,降低過高的血壓,調節血糖,消除精神壓力和抑鬱,強化免疫系統等等的重要功能。

 

人類生活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每天有白晝、黑夜,每年有春夏秋冬,一切的大自然活動,都遵照著太陽、月亮、地球的規律,也就是我們的所謂「時間」。晝夜的規律,就是生物鐘;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乃人類順應自然的生活方式;違反自然的話,會令人提早衰老。

 

松果體對光非常敏感,白天在光照之中,松果體休息;晚上松果體活動,分泌褪黑素,所以不建議晚上睡覺時將燈開著,因為它會抑制松果體,減少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本來是令我們有一個優質睡眠的功臣。長期的日夜顛倒,會令體內的生物鐘紊亂,有可能連壽命也被縮短。

 

初生嬰兒是不會分泌褪黑素的,所以不分晝夜也要吃,慢慢地他們接受了太陽的光照,體內有生物鐘的信號,到了他們6個月大的時候,血液內便開始有褪黑素,所以能與成人一樣,晚上睡覺,日間活動。

 

研究發現,兒童在3-6歲時,松果體分泌最高,在睡眠時松果體分泌出大量生長激素和褪黑素,使小孩子在夜間快高長大。隨著年齡增加,松果體的分泌量逐漸減少,到了40歲以後,松果體漸漸萎縮鈣化,褪黑素的分泌會下降得更快。有些學者認為,人在50歲以前,松果體指揮人體生長發育;50歲以後,松果體轉方向,指揮人體走向衰老。

 

欠缺褪黑素,令人容易失眠,造成惡性循環,令人體加速進入衰老階段。

 

如果能保持生物鐘的節律,身體的各個器官的衰老步伐也會慢一點。要將衰老逆轉,便要有優質的睡眠。

 

研究發現,人體血液中的褪黑素由晚上8時開始上升,至凌晨1-4時達高峰,4時後回落,至7時回到白晝水平。褪黑素的晝夜比例為1:10,所以過了早上4時不能入睡的話,吃褪黑素也作用不大,因為再補充也是違反自然節律。

 

陽光是可以調節褪黑素的。如果你入睡有困難,多照些早上的陽光。如你有太早醒來的問題,盡量在下午接收多些陽光,例如出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享受陽光給你的活力,晚上都會睡得更好。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