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抑鬱、壓力

 

焦慮、抑鬱往往與失眠共處。

 

今時今日,人的生活節奏愈來愈快,要踏上成功之路,就要加倍努力。社會好像在不停地催促著你去競爭,工作中的各種矛盾和挫折,人際關係的衝突等等,使人的心理壓力愈來愈大,焦慮和抑鬱便往往隨之而來。美國大約有25%的成年人在一生中的某段時間都產生過嚴重的焦慮症狀,所以如果你也經歷過焦慮,你並不寂寞。

 

壓力是公認的導致焦慮與抑鬱的主要成因,而至少半數以上的失眠都是由心理問題所引起的。

當我們把焦慮帶到牀上,我們大腦中的「感情中樞」受到刺激,便興奮起來,發信號給「醒覺中樞」,抑制「睡眠中樞」的工作,人便睡不著了。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不要以為不開心的事才令人睡不著,其實過度的悲傷、恐懼、喜怒哀樂的情緒,都可以令人失眠。

患有焦慮的人往往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對人對己的要求高,精神過分緊張,把許多心事都牽繫在心頭。他們整日惶恐憂心──在日間思慮過多,感情中樞過度興奮,便導致入睡困難。研究發現,過早醒來的失眠人士往往有些抑鬱,而入睡困難的人往往很焦慮。

失眠可以使人情緒變壞,壞的情緒又更加令人失眠,而進一步加深焦慮和抑鬱的情緒,久而久之,便成了惡性循環。

 

壓力會使人有推動力,令人更發奮求上進。無論在什麼崗位,我們每天都要承受不同的壓力,這是正常的,也是無可避免的。適當的壓力可以是健康的,但仍須在個人所能承擔的範圍。如果一個人長期受壓,壓力巨大,令腎上腺不停的工作,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便可以導致冠心病、糖尿病、情緒病、大腦細胞受損,影響睡眠。因此我們應學懂有效紓緩壓力的方法,而放鬆治療(Relaxation Therapy。)便是其中有效的方法。

 

當你愈心急就愈是無法入睡,故不要製造壓力給自己。如果你因為偶然喝了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有煩惱問題需要解決等等原因而間中失眠,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今天睡得不好,明天補上便是。

 

此外,很多人都有半夜醒來及所謂「痾夜尿」的問題,而覺得很煩惱、有壓力,恐怕會因此而影響睡眠質素和身體健康。其實,如果上牀入睡沒有困難,半夜起牀如廁後也能夠再入睡,那就根本沒有問題。因為睡眠大約是每90分鐘為一個周期,而每晚約有4個周期,所以,我們有時是中途醒了再睡都不自知;但這並不會影響深層睡眠的質素,所以不需要那麼緊張。不能再入睡的時候,盡量在牀上做些放鬆的呼吸、唸經,不要想工作或令你擔心的事。要是還未能入睡,也可起身到另一間光線較暗的房間,做些乏味的事如看本悶透的書,你可能很快便想再入睡。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