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一杯咖啡可以嗎?

 

有很多失眠症患者的腦細胞,長期都處於高度活躍狀態以致無法入睡;若再攝取咖啡因,會使人過度興奮,更難入睡。有研究發現,那些習慣在安靜環境下才能入睡的人,對咖啡因尤其敏感,他們在服用咖啡因後很容易失眠。

 

咖啡因存在於咖啡、茶、可可、朱古力、可樂及一些藥物中,如止痛藥、利尿藥、止咳藥及減肥藥等。

 

平均而言,每天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有可能引致失眠,也易對它產生依賴性。每天喝兩杯咖啡、兩杯可樂加一片朱古力,足以令你整晚失眠。容易失眠的人,對刺激食物非常敏感,可能只是睡前一杯茶或一片朱古力都會造成他們失眠。

 

我喜歡喝茶,以前無論早晚,甚至睡前喝一杯都不會失眠,所以當我在研究自己為什麼失眠時,最後才想到咖啡因。我身體力行的實驗,證明了人對咖啡因的敏感性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人有可能隨著年齡的增加,在年輕時不成問題的事情,現在也變成問題。以前的我,不一定是現在的我。我們的身體在變,整個世界都在變,還是要面對現實。

 

如果你每天都攝入大量的咖啡因,例如每天喝6杯咖啡的話,當你要將它戒掉時,要有心理準備捱2-4星期的疲累;因為沒有咖啡因的刺激,你可能感覺很疲倦、頭痛、心情煩躁、不開心、混身不自然、忐忑不安;但要給自己信心,你一定能把它戒掉的!過程要逐步而有規律,每天減少一些,目標在兩星期內全部戒掉,你的失眠和焦慮也會隨之而消失。

 

孕婦在懷孕或哺乳期時,體內所攝入的咖啡因會進入嬰兒體內,造成神經系統的損害。研究已證明,孕婦每天喝多於300毫克的咖啡因,會導致胎兒體重過輕,也能令嬰兒失眠!

此外,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如過量地飲用,會增加鈣於小便中的排泄量,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再者,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除可導致失眠外,也能引起胃痛。

 

如果你非要喝咖啡不可,早上一杯便夠了。中午過後,盡量不要吃喝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例如茶、可樂、朱古力等。咖啡因可以在人體內停留8小時之久,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