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的催眠效應

 

很多人發覺,睡前喝一杯酒能有助於入睡,也相信酒能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小量飲酒對大腦有輕度麻醉作用,使人身體放鬆,暫時忘掉一切煩惱,令人容易入睡;但酒精的催眠效應通常只有3-4小時,當催眠效應消失後就會反彈,使人不能熟睡,整晚不停地醒來、發噩夢;有時更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結果反而降低了睡眠質素。

 

長期飲酒的人,快速眼動睡眠(REM)減少,常有入睡困難、易醒和缺乏精力的問題。

如果婦女在懷孕期間攝取過量酒精,其所生之嬰兒可能會有睡眠障礙的疾病。

要戒掉酒精,最好逐步來。每晚少喝一些,選擇酒精濃度較低的酒,只要你能有自信地堅持下去,一定能成功。長期酗酒的人,一般戒酒需時較長。在戒酒初期,可能會面臨更多的失眠、緊張、噩夢、半夜頻醒的問題,與戒掉其他有依賴性的藥物一樣,你會經歷更差的時刻,才會變得更好(It is going to get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切記千萬不要用酒服安眠藥,這是個殺人的組合,可以致命。

 

 

尼古丁頭號失眠殺手

 

吸煙危害健康,也危害你的睡眠。臨牀實驗證明,低濃度的尼古丁有輕微的鎮靜神經作用,令人較易放鬆;但高濃度的尼古丁具興奮作用,與咖啡因一樣,可以使人清醒,它會增加腎上腺激素的分泌,刺激我們腦內的「醒覺中樞」,使人難以入睡及容易早醒,即使睡著了也頻頻醒來。此外,吸煙會導致血壓高、心跳加速,呼吸系統問題亦會明顯增加,例如慢性支氣管炎、長期咳嗽、痰多,在夜間尤其影響睡眠的質素。有實驗證明,睡前一小時內連抽2支煙,可令人延遲入睡半小時;抽得愈多,愈難入睡。很多人在戒煙時會覺得疲倦、緊張或易發怒,但晚上又較易入睡,半夜醒來的次數也減少。

 

要戒掉不好的藥品,必是先苦後甜,無論是戒酒、戒煙、戒安眠藥、戒抗抑鬱藥、戒焦慮藥等等,身體都需要適應期,不要期望一步登天。

 

戒煙初期,尼古丁對中樞神經的興奮和抑制作用同樣顯著,行內稱之為「尼古丁綜合症」。頭幾天除了緊張、易怒、心情不佳外,你的失眠狀況可能更嚴重。這段時間應服用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來補充,尤其是維他命B雜、維他命C、鎂和鈣,除了能令身體處於較健康的狀態外,也能令你放鬆肌肉、放鬆心情地把這個「殺手」除掉。戒煙期間口袋裡隨時準備一些無糖香口珠,可助你度過難捱的一個月。每天做30分鐘的帶氧運動、游泳、跑步,都可舒展身心。即使你太忙了不想外出,在家也能隨著音樂自己狂跳一頓舞,這同樣是一個不錯的運動。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