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B與睡眠關係密切,是我們不能缺少的營養素。它對體內的色胺酸(Tryptophan)和其他胺基酸有調節作用,因而能促進睡眠,其中以B1B3B6B12對睡眠最重要。

 

維他命B1Thiamine

維他命B1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人體製造血夜和參與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過程,它幫助神經傳遞物質,包括:

‧醋膽素(Acetylcholine)和加瑪胺基丁酸(Gamma-amino Butyric AcidGABA)的生物化學物之合成(Biosynthesis

‧製造鹽酸(Hydrochloric Acid),所以在消化系統中佔重要地位。缺乏維他命B1、血液中的丙酮酸(Pyruvic Acid)及乳酸(Lactic Acid)都不能被除掉,它們積存在血液及細胞內可引發焦慮、抑鬱等情緒徵狀,也可能有頭痛、疲倦和食慾不振,引致失眠。

維他命B1是水溶性的,如果攝入太多的話,會在尿液中排出。它能在小腸中被吸收,然後儲存在身體。維他命B1的總吸入量有25%會被排出。

含維他命B1的食物有:花生、杏仁、芝麻、葵花子、豆類、米、羊肝、羊肉、蛋、牛奶、生菜、紅蘿蔔、椰菜花等。

一般成年人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為0.8-1.4毫克要留意一點的是,因為維他命B是水溶性的,過分地洗擦米、蔬菜,都會將它洗去。蔬菜儲存得太久,也會失掉維他命B。麵包及麥片中的維他命B也會在烹飪過程中被毀壞。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