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每個人都希望可以賺多一點,但在現實的情況之下,就算是世上最棒的投資大師,也不能每項投資均能摸頂或撈底,更何況是我們?

===========================

【投資寓言──尋狗的故事】

有一個貧窮的人,在街上看見一隻可憐的小狗,於是把牠拾回家中飼養。當他在晚上看電視的時候,察覺到一則廣告啟事,指某富翁遺失了一頭心愛的小狗,假如誰能找到小狗並歸還給那富翁,就可以得到10萬元的報酬。

窮人看看電視的照片,然後再看看身旁的小狗,他驚異地發現:富翁要找尋的小狗,不就是身旁的那一隻嗎?

窮人發現這個真相後十分高興,並打算明天一早就抱著小狗去領取酬金。到了第二天早上,窮人正準備出門的時候,突然電視再次報道這則啟事,富翁把報酬增加至20萬元。窮人於是心想:「不如我再多等數天,或許富翁會把酬金加得更高呢!」

正如窮人所料,富翁在過了一天之後,就把酬金增加至30萬,並且登出更多的廣告啟事,希望可以盡快尋回小狗。窮人看見後更加肯定自己的估計正確,於是把心一橫,他要等酬金增加至100萬元的時候,才會把小狗歸還給富翁。

窮人的預測果然準確,富翁不斷地把酬金增加,40萬、50萬、60萬……不消一個星期,酬金已加至100萬元,而窮人亦認為這個金額已差不多了,可以帶小狗去領取酬金。可是,由於小狗已生病個多星期,加上每天的食糧都不夠,當窮人回到家中才發現,小狗已經死去了。

===========================

摸頂的心理喜悅

傳統的理論告訴我們,投資時應該在最低點買入,最高點賣出,盡量賺取買入與賣出之間的差價。但其實這是一個「我的媽媽是女性」的道理,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真的有這種厲害的本領,能夠賺盡最後一個價位?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賺到最後一個價位,但除了是金錢上的因素外,更有心理上的因素。

假如你在2元的價位購入一隻股票,股價一直升至3.5元後才回落,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在3.5元沽出股票所帶來的喜悅,會較3.4元要高得多,雖然只是0.1元之差。

事實上,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能夠「摸頂沽出」,的確是一件極為愉快及自豪的事。

至於「撈底買入」的情況亦是一樣,每個人總是希望在最低點買入,但常見的情況是眼前的股價雖然已低,卻仍等待更低的價格才購入,結果只有錯失良機,眼睜睜的看著股價回升上去,最後還是忍不住從高位追入,比當初的價位要貴得多。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喜歡貪小便宜。你有沒有曾經試過,為了節省一角幾毫,跑到老遠的商店,去購買一件較便宜的貨品?

又或是排隊一個小時,去等待某大百貨公司的減價?

雖然節省下來只是很小量的金錢,但很多人都會做出以上的行為,就是因為喜歡小便宜帶來心理上的喜悅。

不要為了一個價位而賠上大錢

有些人很喜歡在購入或沽出股票時,掛入比現貨價相差一兩個價位的位置,例如現在的購入/沽出價是2.18/2.19元時,就會以2.17元掛入,雖然與現貨價差別不大,但心理上卻開心得很,就好像旅行時講價一樣,講價成功就會覺得心情愉快。

這種做法在牛皮市時問題不大,但當股市急速上升時,就可能會為了一個價位,而損失入貨的良機。

當然每個人都希望可以賺多一點,但在現實的情況之下,就算是世上最棒的投資大師,也不能每項投資均能摸頂或撈底,更何況是我們?

在一個升市的過程中,能夠賺上整個過程的80%,已經是超乎常人的事情,非一般普羅大眾的本事了,假若你更要向難度挑戰,希望連最後的20%也賺盡的話,結果很可能會因小失大,連已賺取的80%也輸掉了。

很多人在購入股票以後,股價如預期般節節上升,但當希望賣出的時候,由於想賺盡最後的一分一毫,結果錯失了出貨的良好時機,最後股價掉頭向下,損失慘重。

假如答案是肯定的話,那麼你就犯上與筆者朋友同樣的錯誤,為了賺取最後的一個價位,而輸掉數以千百倍的金錢。

總括來說,雖然投資者總希望得到最大的回報,在最低點買入,最高點賣出,賺盡最後的一分一毫,但事實卻是弄巧成拙,為了達到最後一個價位,而錯過買賣的大好機會。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可能知道,哪一個價位才是最佳的價格,結果當股價掉頭向下調整時,只好空嘆良機已失。

當愈接近頂峰的時候,跌下來的機會就會愈大,所以我們必須克服心理上的問題,不要試圖每次都能摸頂或撈底,以避免為一個價位而帶來嚴重的損失。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