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種單憑靈感的方法,是基於一些非理性的預感,但卻會使投資者深信不疑,甚至認為自己的投資決策是理性的、專業分析得出來的結果。

投資的分析方法可謂五花八門,有些人喜歡基本分析,有些人喜歡技術分析,有些人愛看風水命理,有些人更只憑自己的第六感覺,覺得一隻股票擁有升值潛力,但原因就說不出來。你是屬於哪一類的投資者?

 

直覺與錯覺 

從心理學的角度上看,每個人都擁有天生的直覺〔intuition〕,可以在沒有事實根據之前,對將來的事產生預感;當然準確與否,現在仍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可以證實,正所謂「信不信由你」。

這種直覺的由來,可能是無中生有,可能是由過去的經驗累積而成,也可能是道聽塗說得來的,總之是五花八門,例如有些人認為睡醒後眼眉發抖,就是惡運的先兆,雖然沒有甚麼事實根據,但人們相信這樣的推論。

由於感覺的訊號,是要經過分析才會變成知覺的,故在某些情況下,會因為內部直覺而產生錯誤的引導,而這種現象稱為錯覺〔illusion〕。正如以下這位母親的故事:

===============================

【投資寓言──無妄之災】

某天早上,一位母親與她五歲大的女兒逛公司。當母親聚精會神地選擇貨品的時候,她頑皮的女兒獨個跑開,並不小心地在路上跌倒。

「嗚……」小女孩跌倒後,坐在地上哭個不停。附近一名「其貌不揚」的男人看到了,於是走過去把她扶起。

「小女孩,你沒事吧?你媽媽在甚麼地方呢?」

正當這個男人扶起小女孩的時候,她的母親突然氣沖沖地跑過來,一手推開這位好心腸的男子,並把他罵得狗血淋頭:

「你身為一個大男人,為甚麼要欺負我的女兒?」

「太太,你誤會了,其實我……」

正當這個男人想解釋之際,女孩的母親已開始「連珠炮發」,痛罵這個男人一頓,根本沒有給他說話的空間。可憐這個男人「有理說不清」,自己做了好心後,除沒有得到一聲多謝,還被人狠狠地痛罵。

===============================

為甚麼這位母親會作出這樣的反應,認定那個男人一定是個壞人?箇中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位母親完全信賴自己的直覺,在沒有任何事實根據之前,就已經妄下結論,認定這個男人不是好人。可惜的是,她的直覺就令她怪錯好人了。

投資的直覺

在投資的時候,我們亦經常會犯上相同的錯誤,在沒有真實數據及分析的支持下,單憑個人的直覺,就作出投資的決定,去購買一隻「感覺上」有升值潛力的股票。同樣道理,由於這些直覺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所以很大機會變成錯覺,對投資決策產生錯誤的引導。

雖然這種單憑靈感的方法,是基於一些非理性的預感,但卻會使投資者深信不疑,甚至認為自己的投資決策是理性的、專業分析得出來的結果。可是在實戰的情況下,如果單憑這些直覺進行投資,就跟賭博沒啥兩樣了。

除非你有一個可以預測未來的水晶球,否則還是努力做好分析較為實際。俗語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當我們作出投資決定的時候,千萬別過份相信自己的直覺,應該利用實際的資訊,來作出投資的決定。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