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三十年前的香港人︰

你們好!我是一個生活在2051年的香港人。我國經過三十年的努力後,終於做出全球第一部時光機了!雖然暫時只能運送信件,但已經非常厲害,在人類科技中創下歷史性的一刻。

我有幸是負責這部時光機的清潔阿伯,剛好目前其他同事返咗屋企睡覺,我正好試一下這部機的功能,寫封信給三十年前的各位同胞。

其實我今天心情也不算很好,晨早就要填那份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網上問卷,看見N年來都是差不多的點心紙,真係填到想嘔!自從三十年前開始,這已經是我第三十次填這份問券了,如果今次不是填完有豬仔包、蛋卷和免費蛋撻外,我真係唔想再填這份問卷。

香港的搵地小組搵了三十年,已經變成搵地老組了。2019年終於肯定了「土地供應對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偉大結論,於是在今年的點心紙,增加了土星1,200公頃的選擇,好讓保留哥爾夫球場,讓火星人繼續打波,然後打工仔就通過「港深土高鐵」,在土星居住,在香港返工,一地兩檢,非常方便。

回想在過去的數十年,我實在太感謝特區政府了。當我還是青年的時候,高官就不斷提醒我買樓的風險,當時沙田上車盤還是二百萬元,就強調樓市風險高,已超出市民負擔能力;高官們個個都英明神武,讀書又多,說話肯定是對的,我必定完全相信。

當時親愛的香港政府,看見我們這班冇能力的廢青,在2011年《施政報告》宣布推行「青年宿舍計劃」,為18至30歲在職青年提供短期居所,租金不超過市值的60%,真係聽到都興奮!於是我放棄買樓的念頭,等待青年宿舍,但等下一年,等下又一年,等到2020年的時候,只有香港青年協會營辦的大埔PH2正式入伙,單位數量只有78個。

九年時間歷經三屆政府,竟然得78個單位,即係每年十個單位都冇?在這78個單位的項目中,當中70個面積為187至232平方呎的單人單位,每月租金為4,248至5,831港元,6個面積為152至189平方呎的共居單位,月租4,606至5,671港元,以及2個面積為398平方呎的雙人單位,月租8,670至8,711港元,一點也不便宜,申請又麻煩,不如租劏房好過。

政府實在太愛我們了,知到廢青變成廢中,在2030年宣布「中年宿舍計劃」,於是我再等了又等,在2035年前終於等到,可惜我已經變成廢老,又不合資格了。幸好政府在2040年宣布「老年宿舍計劃」及「骨灰安置計劃」,又有新的希望了!

正當我苦惱居住問題的時候,政府提醒我要抓緊機遇,可以考慮在大灣區居住,每日乘高鐵往香港上班;我想了一下之後,掂!

於是我在大灣區租樓,每天早上四點起床擦牙洗臉搭巴士轉高鐵過關再轉港鐵上班,返到公司都唔使遲到,真係幾爽!下班後掉轉玩多一次,證實建議原本是可行的,不過試了一個月後開始吐血,加上每月交通費要一萬多元,要借財仔才夠錢搭車,最後都是住劏房算了。

今天政府推出新一批的火星組合屋,以及木星公屋單位,已經抽了幾十年的我,希望有機會抽中吧。目前樓價已經升到二十萬元一呎,我必須相信政府高官的提醒,現在買樓的風險很高,已超出市民負擔能力,必須量力而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