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向每個人都展示相同的色相,只是營營役役的成年人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只有天真的小孩子,才能欣賞箇中的奧秘。

 

男孩側著頭,凝神聆聽著風的聲音,他的眼睛睜得大大的,調皮的小舌頭在嘴邊露出紅紅的一點兒。他十分輕微地點點頭,仿佛同意風兒的話。風在向他講述這些天裡的許多事情。

 

黃昏降臨了,橘紅色的夕陽給男孩的臉塗上一層金色的光輝。公園裡的人幾乎都走了。秋葉在晚霞的映襯下,如火燃燒般的壯觀。

 

池塘看上去宛若一泓金水。有兩隻鴨子搖搖晃晃地走向池塘,蹚入水中。牠們游過漣漪蕩漾的水面,儼然是公海上兩隻金色的帆船。

 

男孩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兩條腿快樂地來回蕩著。他不知道爸爸是否也聽到了風的聲音,於是扭頭看看自己的身邊。

 

父親的臉上沒有光輝,眼睛沒有看到池塘,耳朵也聽不到風的聲音。他正注視著手提電腦那閃爍的螢幕,腦子吃力地思考著螢幕上的數位。他皺著眉,雙唇緊緊抿成一條線。他煩躁地看一眼腕上的手錶。還有一小時,他就可以將男孩送回前妻那兒了。

 

他原先一直很願意帶兒子出遊,但後來,妻子離開他了,生意也愈發難做。現在,他只能在前妻同意的情況下帶兒子出來,而她卻總在他最不方便的時候允許兒子見他。下周就要開董事會了,這些材料必須準備好。

 

男孩用力拽拽父親的衣袖。

 

「幹嗎?」父親只是點點頭,眼睛沒有離開螢幕。

 

「你聽到風兒說話了嗎?」男孩悄悄地問。

 

父親搖搖頭,沒注意兒子在問甚麼,手指繼續敲擊鍵盤。

 

太陽的光芒愈發燦爛,整個池塘在閃爍,如同熔化了的鐵水。池中的鴨子就像剛從神話世界回來似的,美麗而神聖。

 

一隻小麻雀從樹上掠過,飛到池塘的一邊,伸出尖尖的小嘴喝水。牠看到了男孩,晃晃頭打招呼。男孩高興地笑了,微風撫愛著他的臉,撥弄著他長長的睫毛。

「爸爸!」

 

父親歎了口氣,注意力從螢幕上移開。他習慣了螢幕的明暗,金光讓他感到刺眼。過了一會兒,他轉向男孩。

 

「甚麼事?」語氣頗不耐煩。

 

「我問你聽到風兒說的話沒有。」男孩咬著嘴唇。

 

「啊?」

 

「風,」男孩加重了語氣,「風在說話。」

 

「沒有,她沒對我說。」

 

「不對,她對誰都說。」

 

父親有些尷尬地關上電腦,伸手捋捋男孩的頭髮,疲憊地笑著說:「是嗎?那她說了些甚麼?」

 

男孩靠著椅背,兩手抱著雙膝,腳上的襪子一隻裹著小腿肚,另一隻落在腳踝處。

 

「她說你錯過了看落日。」

 

「噢,是的。」父親舒展了一下疲憊的雙臂。他聽到脖子上的關節嘎吱作響。

 

「我沒聽到她說話,我在工作。」

 

男孩笑了。

 

「對,風兒是這樣說的,她說你太忙了,都感覺不到時間了。」

 

「孩子,爸爸工作是為了掙錢。」

 

「為甚麼要掙錢?」

 

「錢可以買食物、買衣服、買住的房子,還可以做許多許多事情,比如請新教練,比如買雪糕。」

 

「那麼,我長大後也要掙錢嗎?」

 

「是的,有了錢你就可以擁有所有的好東西。」

 

「那,我也得像你一樣帶著電腦,整天盯著螢幕嗎?」

 

父親頓了一下。

 

「也許吧。」

 

「那我就聽不到風說話,也看不到落日了。」

 

「你可以在假期裡聽風說話嘛。」

 

「可我想天天聽。」

 

「那你就必須掙很多很多錢。」

 

「為甚麼?」男孩問,「看落日也要付費嗎?」

 

父親沈默了幾分鐘,他的手無意識地摸著男孩的頭。他看到了金色的池塘,看到了池塘中的鴨子;他感覺到風兒吹拂著他的臉頰。

 

「不……」父親說,「不必付費,但所有人都得掙錢。有時,我們會很忙、很累;有時,我們會沒時間仰望天空。」

 

男孩還是不明白。「為甚麼?看看天空又不用花錢,而且也不用花很長時間。」

 

天漸漸黑了,天的盡頭出現一抹深紅色,轉瞬便消失,夜幕降臨了。星星開始閃爍,一彎金黃色的月牙高懸在上空;樹葉在風中沙沙作響,像在低聲說著甚麼。

 

父親決定不再辯論了。孩子,你還太小,不明白生活。父親在心裡說。

 

「我想你是對的。」父親讓了一步。

 

男孩燦爛地一笑,抓住父親的手。「那麼爸爸,你肯和我一塊兒聽風說話了?」

 

「是的。」

 

兩人靜靜地坐著。風兒變涼了,吹在身上有些冷。但她吹走了父親臉上的疲憊,他的眉頭舒展了,他的眼睛變亮了。

 

「你知道嗎?風會講一百萬種語言。」男孩剛學會「一百萬」這個詞,所以他總喜歡用。

 

「是嗎?」

 

「是啊,她吹過每個地方,要跟每個人交談,所以她必須懂一百萬種語言。」

 

「那她一定很聰明。」

 

「她是很聰明。她給我講故事。有時,在晚上睡不著覺的時候,我會打開窗讓她進來。她告訴我各個地方、各種人的事,她給我講沙漠和海洋、冰山和島嶼。」

 

「真不錯。不過,你讀的書是不是太多了?別老陷在書堆裡。」父親開始為男孩擔憂。

 

男孩笑著:「不,爸爸,我沒老是陷在裡面。」

 

天已經很黑了,千萬顆星星在閃光。

 

「我們該走了,你媽媽在等你呢。」

 

他們起身走出公園。男孩想:鴨子夜裡在哪兒睡覺?他決定待會兒問問風。

 

在母親的住所前,男孩親了親父親,父親答應下個周末再來看他。

 

父親回到家,換上休閒服。他給自己倒了杯咖啡,打開電腦,坐在桌前,十指熟練地擊著鍵盤,螢幕上的字開始跳躍。

 

他感到頭痛,於是去開窗。窗戶已經很久沒打開過了,滿是灰塵和鏽垢。他使勁一推,窗開了。

 

屋頂上空蕩蕩的,窗戶玻璃反射著鄰家的電視螢幕,他聽到電視中有人在笑、有人在歎息。

 

四周沒有風,他聞到空氣中有香水味、汗味和煙味。

 

他想起了男孩說的話。是啊,從甚麼時候開始,他不再仰望天空,不再聞得到空氣中海的鹹味了呢?

 

他抬起頭,祈禱風會再來。風真的來了!先是微微的,逐漸強烈起來。他聞到了海;聞到了灌木叢;他聞到越過荒野的沙漠風暴;他聞到漂浮在深海中的冰山。

 

他用力吸著氣,清新的空氣滋潤著他的肺。他記起了許多事,他記起小時候對世界的疑問和好奇。他的記憶色彩繽紛,明媚亮麗。

 

他回到桌前,關上電腦。他將椅子拖到窗前,坐了下來,雙腳抬在窗臺上。

 

他閉上眼睛,想著兒子。風兒陣陣,從窗前吹過。

 

「很久很久以前……」風兒用甜蜜溫柔的聲音向他講述。多麼熟悉啊,他被帶回到童年的時光、童年的地方。

 

男孩在另一個地方,傾聽著風的故事。他知道父親在和他一起聽,風兒已經告訴他了。

 

月光下,男孩仰著頭,臉上有一層柔柔的銀光。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