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雖然在充滿歧視的目光中成長,卻擁有比天使更純潔的心靈。不但對曾傷害過自己的同學不記恨,甚至犧牲自己的夢想挽救同學的生命。

 

『我有一個夢,我夢到有一天黑人男孩和女孩能跟白人男孩和女孩手拉手像兄弟姐妹似地走在一起……』

 

1963年,馬丁.路德.金博士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市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了偉大的演說。

 

二十多年後的一個春天。

 

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

 

這個小鎮的東北角上住的全是黑人。他們的失業率很高,大都靠社會救濟金過日子,據說這裡有些人最大的期望就是生多些孩子,好向政府多領點救濟金。小羅伯特和他的媽媽就住在這灰暗的黑人區裡。

 

小羅伯特自從懂事後就不喜歡他破爛的家,他討厭那滿地跑的老鼠,他討厭那衝鼻的熏臭味,可是最討厭的還是媽媽帶回來的那些不同面孔的叔叔們,他們不但佔有了媽媽的全部時間和精力,而且從來都沒注意過他的存在,更沒有給過他一絲溫暖。

 

幸好他喜歡上學唸書,還學會了在媽媽和那些叔叔們的打情罵俏聲中躲在自己的小角落裡夢想未來。他夢見自己長大後跟媽媽搬到了別的地方;他夢見自己開著一架飛機在天空中飛翔。

 

一提到飛機他的勁兒就來了,他簡直是迷上了那架放在玩具店櫥窗裡的F-15戰鬥機。每天放學後他都要轉到那兒去看上一眼。店主雖然知道他家裡窮沒錢買玩具,卻總是讓他看個夠,從來不趕他走,也沒罵過他「小黑鬼」。

 

羅伯特最不願意聽到人家叫他「小黑鬼」,尤其是怕班上鄰座的麗莎這樣叫他,他不懂為甚麼老師一不在,麗莎就不停地叫他「小黑鬼」,弄得他像做錯了甚麼大事似的。

 

他一生下來就是黑面孔,這怎麼能怪他呢?他真不知道黑人有甚麼不如白人的地方。難道他不是五年級學生中成績最好的嗎?雖然麗莎常帶頭奚落他和別的黑人孩子,可他並不恨麗莎,心裡還有些喜歡她。

 

他覺得麗莎又聰明長得又漂亮,紅紅的臉好像春天綻放的玫瑰,他不止一次想跟麗莎拉拉手做朋友,但是都被她拒絕了。她說:「哼!誰跟你做朋友。我爸爸最討厭黑人,他說你們黑人又蠢又髒。我媽咪猜想你是個私生子……」。

 

羅伯特知道「私生子」是個壞名詞,可是自己又確實沒有爸爸。每次看到別的小朋友依偎在他們爸爸的懷裡時,他都會特別羡慕、特別傷心地思念著自己的爸爸,他渴望著有個爸爸來親他抱他。

 

可是媽媽說他爸爸早就死了,連張照片都沒留下來,害得他做夢都沒能夢見過爸爸。所以「死」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是個非常可怕的字眼,一個人死了就是永遠永遠都看不到他了,即使在夢裡也看不到,就像他爸爸一樣。

 

半年前,鎮上唯一的大工廠——S紡織廠突然破產停工了。隨後,街上的店舖沒幾個月就關閉了三分之一,羅伯特很擔心玩具店也會倒閉,那樣就會運走他那架心愛的F-15。

 

雖然他早已開始為買F-15而儲錢,但是媽媽每星期只給他五角,所以他儲了好長時間才儲到九元,而F-15的標價是三十九元,還差三十元呢!

 

三十元對羅伯特來說是很大的一筆錢。他本想去送報掙點兒錢,或是挨家挨戶去找點小工做,無奈結果都遭人白眼。羅伯特為攢錢買飛機這事非常苦惱。

 

有一天他把心中的苦惱告訴了班主任愛倫太太,愛倫太太立刻決定讓羅伯特在那個周末去她家打掃,後來又介紹他去幾個朋友家做些雜事。

 

兩個月之後一個星期一的早晨,羅伯特把他那數過無數次的錢拿出來又數了一次。一共是四十二元,買F-15和上稅都夠了!

 

他小心翼翼地把錢全裝進褲子口袋裡,準備下午去玩具店買F-15,一想到心愛的F-15終於要拿到手了,他非常開心地吹著口哨上學去。羅伯特走在路上發現玫瑰花開得好紅,紅得像麗莎的臉蛋一樣漂亮。

 

想到麗莎,他不知道為甚麼她有一個星期沒來上課了。

 

在教室裡,羅伯特一天的心思都放在那架F-15上,好不容易才等到該放學了,誰料愛倫太太突然宣佈說:「麗莎得了肺炎,住院治療需要很多錢。她爸爸自從S紡織廠倒閉後就失了業,家中生活很困難,希望大家能幫忙捐點兒錢,請同學們回家後和父母商量一下,捐多捐少都沒關係。」

 

「肺炎嚴重不嚴重?得了肺炎會不會死?」一個女孩兒問。

 

「可能。」老師點著頭答道。

 

麗莎可能會死?!羅伯特聽了禁不住打了個大寒顫。要是麗莎死了,豈不是永遠見不到她了嗎?豈不是就像爸爸一樣了嗎?呃!天呀,麗莎,你不能死,不能死,絕不能死!

 

羅伯特摸了摸褲子口袋,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三步兩步地衝到講台前,把錢全都掏了出來。他把錢交給愛倫太太說:「給麗莎治病。」

 

「哦?!」老師愣了一下說:「最好先回去跟你媽媽商量一下。」

 

「我媽媽不知道我有這麼多錢。這些錢——都是——都是——我存著要買F-15用的。」羅伯特一提到F-15就想哭。

 

「羅伯特,這些錢你存得很不容易,你要全捐給麗莎?」

 

「……」羅伯特點了點頭就趕緊轉身跑出了教室。一出教室他的淚水就大顆大顆地湧了出來。他怕老師再多問兩句自己就會改變主意。

 

他是多麼喜歡那架F-15呀!可是他也很怕麗莎因為沒錢治病而死去。想到F-15,想到麗莎,他一路傷心地哭著回了家。

 

麗莎還是死了。班上的黑人孩子裡只有羅伯特去參加了她的葬禮。本來羅伯特也擔心去白人教堂會被人攆出來,可是為了要跟麗莎說最後一次「再見」,他還是鼓足勇氣跟愛倫太太和十幾個白人同學一塊兒去了。

 

他們在小教堂裡剛坐下來,麗莎的爸爸和老師說了兩三句話就朝羅伯特坐的地方走了過來。羅伯特緊張極了,生怕這個高大的男人要來把他趕出教堂。以前麗莎不是說過她爸爸最討厭黑人嗎?他的心怦怦地跳得很厲害,趕緊低下了頭。

 

「羅伯特!」

 

一雙大手重重地壓在了羅伯特瘦小的肩上,嚇得他全身發抖起來。他滿懷驚恐地抬起頭來應道:「先生?」

 

「麗莎的媽媽和我想請你在儀式完畢後代表小朋友們為麗莎扶靈出殯,行嗎?麗莎在家常說你好,愛倫太太也告訴我你把辛苦積攢的錢全捐給我女兒看病了。謝謝你了,好孩子!謝謝你,哦,謝謝你,孩子——你——」

 

麗莎爸爸的喉頭哽住了,他一個將羅伯特緊緊地抱在懷裡。羅伯特沒想到父輩的擁抱竟是這麼親切溫暖,他更沒想到擁抱他的竟是麗莎的爸爸。他仿佛看見了麗莎紅紅的臉笑著,友好地向他伸出了雙手,他禁不住低聲哭了起來。

 

教堂外面的玫瑰花開得好紅啊!

 

視像散文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