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金融及科技界的人士一致認為,2021是 NFT(Non 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元年。

 

NFT並非在2021年誕生,但卻在2021年發揚光大,由小眾玩意變成投資界的新寵兒。現在就讓大家了解一下,台灣的NFT市場,2021年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

2021-22年台灣最矚目的NFT項目,一定是在2022年1月1日,由周杰倫旗下潮牌PHANTACi聯乘數位娛樂平台Ezek共同發行的Phanta Bear NFT。項目初始售價為每個為0.26ETH,大約等值當時的7,700港元,全球限量一萬個,但短短一日就沽清!

 

Phanta Bear NFT一度上漲至最高7.3ETH,漲幅高達28倍,成為多國NFT市場交易冠軍,不過及後價錢迅速回落,但比初始價仍有大量升幅。

 

雖然周杰倫暫時只集中創作潮牌NFT,台灣音樂NFT市場在2021年卻熱鬧非常。2021年5月,歌手陳芳語Kimberley與廠牌Chynahouse攜手國內外音樂製作人,推出多達21首歌的《Kow Tow: Princess Tendencies Remix》限量專輯 NFT,定價25美金,一推出即秒殺,成為華語樂壇第一個專輯 NFT,至今收藏價格已來到75美金。

之後其他歌手都陸續開發NFT這片藍海,擴大作品的市場。而台灣本土的NFT音樂交易平台OURSONG,亦對推動NFT音樂市場不遺餘力。

 

要數2021年台灣最具創意的NFT項目,師園鹹酥雞NFT肯定是數一數二。這家超過30年的台灣夜市老字號,在2021年12月推出一系列招牌食品的NFT,包括鹽酥雞、炸魷魚及杏鮑菇等,上架短短一天內漲幅高達近130倍,絕對是傳統與嶄新科技的完美共融。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