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在2021 年10 月底宣布了最新優待港人移民政策,在189(獨立技術移民)及191(偏遠地區技術移民)兩項永久居留簽證上,各增加一個為港人而設的分類「香港組別」(Hong Kong Stream) ,給予持有澳洲畢業生或臨時工作簽證的香港人申請。

 

本文會集中論述未來將會大受港人歡迎的485 簽證畢業工作簽證申請細節、簽證持有人的福利,與及如何提早獲得485 簽證的方法。

 

何謂485 畢業工作簽證?

開始之前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485 畢業工作簽證。這種專為畢業生而設的臨時簽證,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叫 Post Study Work Stream,另一種叫Graduate Work Stream。

 

無論你申請那一種,主申請人的年齡不能大於50 歲(最好在47 歲以下, 因為你要預留時間完成課程!當然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一位「學霸」, 可以在1 年內完成3 年的課程的話,你在49 歲申請,在50 歲生日之前完成課程,理論上來說也是可以的。)

 

如果你年齡大於50 歲的話,可以找未夠50 歲的配偶做主申請人,然後一起來澳洲生活,簽證容許主申請人帶上家人,包括主申請人的配偶以及小孩一起去澳洲生活(父母和兄弟卻不許)。未來當主申請人獲取PR 時,其家人亦能同時取得PR。

 

課程要求

要拿到Post Study Work Stream, 首先申請人必須要滿足Australian Study Requirement, 報讀的課程必須要是CRICOS 註冊的課程,而不是隨隨便便報讀一些短期課程就可以通過。CRICOS 的全名是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網站的:

https://cricos.education.gov.au/

大家在報讀前一定要上網本查閱,以確保你報讀的是合資格的澳洲課程。

 

課程方面, 目前只接受學士學位或以上的課程,亦包括Master 及Doctoral,但不接受Diploma or Trade Qualification 的課程。另外課程必須要有至少2 個Academic Years(92 星期)。正常情況下的課程,不能少於2 年。

 

課程當中最少要有16 個月在澳洲學習,但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澳洲對外的邊界依然未全面開放,部份學生可能仍留在香港未能回澳,部份學校因此會容許網上學習,不過詳情最好到CRICOS 以及你所報讀的學校確認一下。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