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與合作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只有學會與他人一起前進,才能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

 

【心理小故事】

在一年四季都被皚皚白雪覆蓋的北極世界,生活著這個世界上最耐凍的部落——愛斯基摩人。狗拉雪橇是愛斯基摩人在冰天雪地中唯一的交通工具。

 

如何讓狗跑得更快呢?愛斯基摩人總結了一套獨特的對狗的管理辦法。他們將拉雪橇的狗分成兩個階級:領狗和力狗。通常,在一群拉雪橇的狗中,跑在最前面的就是領狗,愛斯基摩人給予了領狗許多特權,它們可以單獨享用食品,睡在條件較為舒適的單獨的狗舍,而且愛斯基摩人從來不會用鞭子抽打領狗。

 

與其相反,後面的幾隻力狗要一起搶食吃,搶得慢的可能就要飢腸轆轆了。它們睡的狗舍也是大通鋪,拉雪橇時稍有溜號,身上就會挨上主人的幾鞭子。

 

於是,力狗們感到忿忿不平,拉雪橇的時候,總想借機咬上領狗一口。領狗的韁繩比後面力狗的長兩尺,後面的狗要咬它,就必須更加努力地跑,才能追上這兩尺的距離。而領狗的韁繩長,根本不用負擔來自雪橇的重量,幾乎是空跑,所以跑起來既輕鬆又快速。雖然自始至終力狗都在努力地想要咬住領狗那「傲慢的尾巴」,然而它們跑得再快也是白費力氣。

 

不過是簡單的給狗區分了待遇,狗之間便有了內動力。這比總是用鞭子抽打它們強多了。愛斯基摩人發明了這個讓人佩服的以狗治狗的辦法,但競爭並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通用公式。

共同締造的登月神話

1969年7月16日,載有3名宇航員的「阿波羅11號」登月飛船進入太空,經過四天的太空航行,兩名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代表全人類首次登上了月球。第一個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因一句「我個人邁出了一小步,人類卻邁出了一大步」的善美之言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歷史永遠地記住了他——登月的第一人。

 

在慶祝登月成功的記者招待會上,有一個記者向與阿姆斯特朗一同執行登月任務的奧爾德林提出了一個很尖銳的問題:「你與阿姆斯特朗共同登上了月球,可是只是因為他先出了太空艙就成為登月第一人,對此你是否感到遺憾和不公平?」

 

奧爾德林在眾人尷尬的注視下,風趣地回答道:「各位,千萬別忘記了,當我們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邁出太空倉的!」他笑著環顧了一下四周,繼續說道:「所以,我是從其他星球來到地球上的第一人。」在場的人給予了他最熱烈的掌聲。

 

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正是通過合作的方式,開創了人類登月的神話。

 

【快樂密碼】競爭與合作實驗 Cooperating & Rival Deprivation

生物之間究竟是更傾向於合作還是競爭呢?心理學家多伊奇等人的實驗為我們揭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心理學家要求實驗參與者兩兩成對,兩人分別扮演兩家運輸公司的經理。兩人的任務都是開著自己的車輛從起點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終點。速度越快,則賺錢越多,要求實驗參與者盡可能多賺錢。

 

每個人都有兩條路線可選:一條是寬敞的個人專用線,但走的路程要長很多;另一條是兩人公用的近道線,這條公用的近道線雖然路程很短,但道路狹窄,一次只能通行一輛車。因此,如果兩輛車共同通過這條狹窄的道路只有一種辦法:雙方合作,交替使用。

 

心理學家在實驗開始前明確告訴實驗參與者,即使交替使用公用的近道線,也必須要有一點等待時間,但走公用的近道線遠比走個人專線經濟。實驗以每位實驗參與者從起點至終點的運營速度作為記分依據,分數越高越好。

 

實驗的結果表明,雙方狹路相逢時,僵持不下的情況時有發生。可見,雙方都不願意合作,雖然在實驗中也會偶有合作,但大多數情況下實驗參與者都是相互競爭。

 

當被問及寧可投入競爭也不願選擇合作的理由時,大多數實驗參與者表示自己希望戰勝其他競爭者。他們並不重視自己在實驗中的得分多少,即使得分少也寧可去競爭,勝過他人,實現自我價值。這一點證實了人們傾向競爭的心理。

 

但在生活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合作促進成功的例子。對此,心理學家進行了進一步的研究。研究表明,雖然在個體間競爭時,大多數人只關心自己的工作,相互不夠支持。

 

但在群體間競爭時,群體內各個成員的工作是相互支持的,由於擁有共同的目的和利益,他們的競爭已不再是針對某個人,而是將整個群體作為一個競爭者去和另一個群體爭奪資源和榮譽。這種傾向競爭的心理反而使得他們彼此及時交流,相互幫助。也就是說,人們傾向競爭的這種心理正是合作行為得以產生的必要條件。

 

當今社會,合作與競爭並存。只有正確對待生活中的合作與競爭,學會合作,並善於競爭,在合作與競爭中發展自我,完善自我,才能實現人生的目標。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