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和貪婪是每個人都有的天性,假如你無法克服和控制它,可能會錯過成為富翁的機會。

 

【心理小故事】

三十年前的一個冬天的晚上,美國華盛頓的一個商人在去醫院看望生病的妻子時,不慎把一個裝有10萬美金和一份十分機密的市場訊息的皮包丟在了那家醫院裡。

 

當商人發現皮包丟了,立即驅車駛回醫院,一路上焦急的商人都在祈禱他的皮包還在。令他如此焦慮的不是那10萬美金,而是那份能為他帶來很多個10萬美金的機密文件。

 

當那個商人匆匆趕到那家醫院時,他一眼就看到,一個蹲在醫院門口已經被凍得瑟瑟發抖的小女孩,她的懷裡緊緊抱著的正是自己丟失的皮包。

 

商人興奮地從這個叫做達西亞的女孩手裡接過自己的皮包,不知該如何感謝這個小女孩。在接下來與小女孩的聊天中,這個商人知道了達西亞是陪重病的媽媽來這家醫院治病的。她們賣光了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湊來的錢僅夠一個晚上的醫藥費,沒有錢治病的她們,明天就得被趕出醫院。

 

傍晚的時候,無助的達西亞來到醫院門口,希望能找一些小的零活,為媽媽賺一些醫藥費。她一邊走著,一邊祈求上帝能讓媽媽的病早些好起來。「哎呦!」一個疾走而過的男人撞到了達西亞,急著鑽進轎車的男人並沒有發現,經過剛才的一撞,他腋下的皮包已經掉到了地上。

 

達西亞撿起了掉在她眼前的皮包,等她想喊住那個男人時,男人的車已經不見了蹤影。

 

當達西亞回到病房和母親一起打開那個皮包時,她們倆都被裡面成沓的鈔票驚呆了。那一刻,她們就像見到了上帝,用這些錢就可以治好媽媽的病。可這不是她們的錢啊!母女倆很快反應過來,丟錢的人一定很著急。媽媽告訴達西亞:人的一生最該做的就是幫助別人,急他人所急;最不該做的就是貪圖不義之財,見財忘義。她讓達西亞去醫院門口等待丟皮包的先生回來。

 

於是,小達西亞就在寒風中蹲了幾個鐘頭。

 

當商人聽到這感人的一切之後,立即決定幫助小達西亞的媽媽治病。儘管醫生們做了最大的努力,小達西亞的媽媽還是拋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兒,離開了人世。這個商人決定收養小達西亞。幾年後,依靠那份失而復得的市場訊息和運籌帷幄的本領,這個商人的生意如日中天,成了一個億萬富翁。

 

達西亞在富翁的家裡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富翁的智慧和經驗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她。長大後的達西亞也成了一名經營有道的商人,富翁晚年的很多決策都要徵求達西亞的意見。

富翁臨危之際,留下一份令人驚訝的遺囑。

 

「在我認識達西亞母女之前,我就已經很有錢了。可當我站在貧病交加卻拾巨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時,我發現她們才是最富有的。因為她們恪守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這正是我作為一個商人最缺少的,是她們使我領悟到了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

 

我們商人的錢幾乎都是爾虞我詐得來的,因此,我收養達西亞既不是因為知恩圖報,也不是出於同情,而是請了一個教我做人的楷模。有她在我的身邊,我會時刻銘記,在生意場上,甚麼錢該賺,甚麼錢不該賺,這就是我後來興旺發達的根本原因。

 

我死後,我的億萬資產全部留給達西亞繼承。我深信,我的兒子能夠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富翁的兒子從國外回來時,看完父親的遺囑,立刻毫不猶豫地在財產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我同意達西亞繼承我父親的全部資產,只請求達西亞能做我的夫人。

 

達西亞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微微一笑,也提筆寫道:我接受先生留下的全部遺產——包括他的兒子。

【快樂密碼】填字實驗 Blogging Experiment

時下,「理財熱」的浪潮席捲了大量的「股民」和「基(金)民」,越來越多的人把手中的閒錢投資到股票和基金上。如果有一隻股票分別有同樣的機會賺300%、賺200%、賺100%、虧10%和虧100%,你認為大多數人的實際收入會是多少?

 

如果你有耐心向下看,那麼我可以告訴你答案:

 

大多數人的實際收入為虧100%。原因何在呢?Shelley Batts的實驗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這個問題。

 

這是一個填字遊戲。實驗參與者被分成了兩部分,一部分實驗參與者進行中性無指向性的填字遊戲,即這些遊戲的題目與金錢無關;另一部分實驗參與者則進行指向金錢和財富的填字遊戲,如「高薪水」等。

 

參加實驗的所有人都可以得到兩美元的報酬。在實驗參與者完成填字遊戲之後,Shelley Batts要求他們向一個「慈善救援基金會」捐贈一些他們的所得。

 

實驗結果顯示,完成中性填字遊戲的實驗參與者平均捐贈了1.34美元,而那些完成具有金錢和財富指向的填字遊戲的實驗參與者則平均只捐贈77美分。實驗最終的結論為:只在意錢,會讓人們變得越來越貪婪。

 

讀到這裡,你能想明白剛才的那個問題的答案為甚麼是虧100%了嗎?因為不管你原來賺了多少錢,只要碰到一次虧100%,你的錢就全部虧空。這就是為甚麼炒股或買基金的人都知道「低買高賣」的原則,大多數人還是不能獲得良好收益甚至虧損的原因。

這並不是當事人的理財手段不夠高明,而是「貪婪心理」在作怪。股市具有一定的波動性,「牛市」和「熊市」會交替出現。很多人在其股票或基金剛賺一點錢的時候,由於恐懼下跌造成自己本金的減少,趕快拋了;然而股價一路上揚,由於貪婪又怕踏空,趕緊買入,正好又被套。也就是說,該賺錢的時候跑掉了,快虧錢的時候進來了。

 

恐懼和貪婪是每個人都有的天性,不能正確理解和克服恐懼和貪婪的人就會失去很多成為富翁的機會。那麼,成為億萬富翁的秘訣何在呢?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者「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我只不過是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罷了。」

 

 

 

資料來源: